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硬汉”史铁生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18 00:43   https://www.yybnet.net/

□范良伟

每个人的结局都一样,而过程的不同印证了生命的可贵,文学作品的千姿百态正体现了生命体验的万千不同。于是,去读史铁生的《病隙碎笔》,他拿命换来的作品让人读得沉重。

评论家李锐说:“在中国内地的当代文学中,史铁生是一个意外,是一个不可替代的深刻存在……史铁生的意义不在于说明了什么、丰富了什么,而在于强烈地对比和衬托出了什么。史铁生对世界采取的态度不是加法而是减法。”谈到史铁生32万字的长篇小说《我的丁一之旅》,云南大理作协杨泽文用“欲望旅程的备忘录”为题,认为这部小说是一部开拓性和实验性都很强的代表作,“只要打开它,在洁净优美、富于诗意和理性的文字背后,滔滔奔流的情爱之河中,我们感受到一股别样的暖流……”史铁生自己也说“活着不是为了写作,而写作是为了活着”(《我与地坛》),只要一息尚存,史铁生就用文字延续生命。李锐说,史铁生“直接在墙上凿了一个洞,从这个凿开的洞口里我们看见了大千世界的林林总总;透过这个洞口,透过这场表面上寻找爱情的丁一之旅,让读者们看到了一种拯救,一种难以命名的文学”。这是一个自由的灵魂,一个具有宗教情怀之外的文学之旅。读着他的作品,接受着无数拷问:我的生命之旅将何去何从?

作家徐晓在小说《半生为人》中说过:“当生活把你抛进火坑,你不得不在里面时,根本谈不上坚强和勇敢。你有的不过是活下去的本能,别人所能承受的你也同样能承受。”我想,等许多事想明白了,你就完成了你的“丁一之旅”!

新闻推荐

上海国际艺术节内蒙古分会场开幕

八月草原天高云淡。8月16日晚,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内蒙古分会场在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硬汉”史铁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