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围棋大会上,25岁脑瘫小伙用鼻尖下围棋 学棋9年,黑白世界找到一片多彩天地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8-20 04:45   https://www.yybnet.net/

母亲帮忙拿着手机,彭建明每落一个子,就用鼻尖触碰屏幕一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永斌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永斌刘涛

8月19日,2019中国围棋大会在日照开幕。会场内,从吉林省松原市远道而来的彭建明是一位特殊的棋手,在年幼时他不幸罹患脑瘫,平时通过用鼻尖触碰手机的方式在网上与人对弈练习围棋。在妈妈祝长欣的陪同下,彭建明第二次参加中国围棋大赛,对他来说,妈妈就是他的手。

彭建明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他今年25岁,在16岁那年,机缘巧合之下,他受到良师的启蒙,对围棋产生了浓厚兴趣。

“我遇见了围棋,仿佛为我打开了一扇厚重的门,门外是自己从未见到的明媚影像。原本阴霾的天空忽然亮了起来,我看到镜子里自己的脸色变得红润,那是迟到了多年的充满幸福的脸庞。”彭建明说。

轮椅代替了行走,双手无法控制,拈棋对弈对他来说是奢望,每下一个子,都需要母亲的帮助。

“之前我也不会下围棋,儿子学了后,需要帮他落子,这才跟着学的围棋。生活中,我如同他的手一般。”祝长欣说。

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彭建明开始在手机上通过网络平台与人练习对弈。与常人用手指来操作手机屏幕不同,作为一名脑瘫患者,彭建明下棋时,需要通过鼻尖来触碰手机。

他用了一部尺寸很大的智能大屏手机。母亲帮他拿着手机,他用鼻尖触碰屏幕,每触碰一下,就落一个子。

由于行动不便,彭建明外出参加比赛都需要母亲的照顾。坐在轮椅上久了,母亲帮他扶正身子;脸上有了汗,母亲拿出毛巾帮他擦拭。

去年的2018中国围棋大会,彭建明第一次参加赛,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今年的2019中国围棋大会,他们再次参赛,母子二人从吉林松原乘坐动车到达长春,次日从长春乘坐飞机到达日照。

此次大赛,彭建明将参加三项嘉年华赛事。他期望能和更多高手切磋,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水平。

2019中国围棋大会期间,还将在万平口风景区举行沙滩围棋篝火节,在这场夏日海滩的聚会中,将遇到音乐、美食、沙滩、围棋、篝火。对此,彭建明充满了向往。

在黑白世界中,彭建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多彩天地。

新闻推荐

“生命禁区”罗布泊再现“碧波荡漾”

这是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设备(7月18日摄)。新疆罗布泊曾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自上世纪70年代干涸后,成为世...

相关推荐:
越来越……2019-08-19 23:38
猜你喜欢:
评论:(围棋大会上,25岁脑瘫小伙用鼻尖下围棋 学棋9年,黑白世界找到一片多彩天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