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秋季如何防治肺炎

来源:天水晚报 2019-10-18 16:22   https://www.yybnet.net/

秋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尤其是下呼吸道感染,肺炎在寒冷季节发病率较高,因此,秋冬季预防肺炎是非常重要的,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郭胜祥说,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抵抗能力是关键。

郭胜祥说,秋季肺炎的患者人数比夏天要增加50%以上,主要是近期天气转冷,变化无常,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受凉引起感冒,如果患者不注意休息或及时吃药,感冒会慢慢地转变为肺炎。所以,秋季如果感冒了,一定及时治疗。

郭胜祥建议,天气转冷,平时注意防寒保暖。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秋季空气湿度较大,病原体容易传播,人多的地方空气流通差,很容易造成病原体感染肺炎。如果一定要到人群多的地方,就要做好保护措施,戴好口罩,减少在人群中的逗留时间。注意日常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室内吸烟,经常开窗通风等,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防止病原体侵入。另外,如果家里有婴幼儿,记住平时婴儿用的奶嘴或者奶瓶也要及时清洗,以免残留细菌造成宝宝感染。

郭胜祥说,小儿肺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病,多发于寒冷季节及气候骤变时,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肺炎最为多见,当孩子免疫力低下时,会由细菌感染而患病。郭胜祥建议,秋冬季节应根据气温适时给孩子增减衣物,不宜给孩子穿戴过多捂得太厚,家长还应定期为孩子清理体内积火,并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同样受肺炎威胁的还有一些老年人,由于老年人机体老化,呼吸系统防御和免疫功能降低,心肺肝肾等重要脏器的功能储备减弱或罹患多种慢性严重疾病、营养不良等都是肺炎的诱因。一般来说,如果肺炎及时治疗,是可以痊愈的,但是如果延误治疗,可能会导致败血症,重症肺炎、呼吸衰竭、肺脓肿等问题。因此,老年人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郭胜祥说,感冒时由于肺部没有受影响,因而呼吸是正常的,而当肺部受到感染时,由于炎症使肺的换气通气功能障碍,使患儿呼吸加快、急促。如果孩子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就不是简单的感冒而可能是肺炎了,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诊治。“一定要仔细分辨感冒和肺炎的症状,才能对症下药。”郭胜祥医生说。肺炎患者除了卧床休息、大量饮水、吸氧、积极排痰外,肺炎治疗的最主要环节是抗感染,要根据患者的年龄、基础疾病、疾病严重程度、是否有误吸等因素,选择抗菌药物和给药途径。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武汉军运会最全观赛指南出炉 有跳伞、军事五项等特色项目

10月18日-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今晚8时,开幕式将正式开始。世界军人运动会被称为“军人的奥运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季如何防治肺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