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在北方,室外“方便”会被冻上吗?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2-15 15:49   https://www.yybnet.net/

网友所拍的“泼水成冰”。 资料图片 飞机飞过天空留下的尾气白烟有时就是一种“过冷水滴”雾化的表现。新华社发

可能有人曾告诉过你,在东北,冬天在室外尿尿可能会被冻上。不少人可能还被北方的小伙伴“警告”过:等到冬天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时候,想在户外尿尿,手里一定得握着个棍子——万一尿被冻成冰棍,得用棍子敲碎。

你信了吗?其实,那些“忽悠”你“在户外尿尿需要带棍子”的人,要么是没在北方待过,要么就是在等着看你笑话呢。

真的会发生“意外”吗

最近有间位于哈尔滨的公共厕所莫名其妙上了热搜,原因是这间公厕的确挺“热”的——里面有暖气,而且室内温度能达到十几摄氏度。为什么厕所里也要配上暖气?这的确会让一些人产生疑问:难道在北方户外尿尿真的会发生“意外”?

先就此作几个有问有答——

问:天那么冷,为啥撒尿的时候尿不会被冻住?

答:这是因为尿液从身体排出来本身带有一定温度,落到地面也只需不到一秒的时间,这么短的时间根本不足以让尿液结冰。更何况尿液中含有尿素和无机盐,也会对尿液的凝结产生影响。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户外,尿从身体排出到真正冻住至少需要几分钟的时间。

问:在户外尿尿的人有时身边会环绕“仙气”,又是咋回事?

答:这是因为尿液的温度通常高于体温,部分尿液排出体外的时候产生了气化现象,而这些水蒸气遇到冷空气瞬间冷凝成了细小的液滴,也就是雾。

问:既然这样,在北方户外真的可以安心尿尿啦?

答:冬天在北方的户外撒尿真正要担心的不是温度,而是狂风。你很可能发现尿没冻成冰棍,但全被风刮到了脚上、裤腿上。这样你很可能要带着这一身尿液回家了。

“泼水成冰”是怎么回事

我们的确看到过在北方户外有人玩“泼水成冰”的把戏,这又是什么情况呢?是不是因为温度不够低,所以尿液才没有瞬间结冰呢?

其实在网络上我们看到的“泼水成冰”是有一个先决条件的,就是一定要使用热水,最好是高于90℃的热水。“泼水成冰”的原理并不复杂。当我们将水泼出去的瞬间,水处于高速运动状态,在空气阻力以及离心力的作用下,会让水克服表面张力,形成大量的小液滴,这等同于在瞬间增加了水的表面积。在表面积增大的情况下,滚烫的热水会迅速地蒸发大量的热量,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水蒸气,水蒸气在冷空气中会迅速地饱和,形成细小的冰晶,看起来白茫茫一片,像烟火一样绚烂夺目。

而我们泼出去的热水,落到地上依然还是水,只是在温度低的环境中也会很快结冰。所以我们看到的那些“泼水成冰”的照片根本不是热水瞬间结成了冰,而应该叫“水蒸气成冰”才对。

真正的“泼水成冰”也不是不可能,只是需要有两个重要的条件:一个是“过冷水滴”,另一个是环境温度达到零下40℃。

“过冷水滴”是指水结冰时,水分子的排列由不规则变为正六边形,水分子必须附着在一些杂质上才可以结冰,而完全不含杂质的纯净水很难做到这一点。所以当温度低于零摄氏度且不是太低时,纯净水可能仍然不会结冰,就形成了“过冷水滴”。水滴越小、越纯,冷却的可能性越大。

大气中的“过冷水滴”是很常见的,很多直径小于100微米的液滴,可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低温条件下依然保持着液态。我们平日里看到的“飞机拉线”,就是由于飞机尾气所含的杂质为“过冷水滴”提供了附着物,让它们快速结冰,继而形成了飞机尾迹。

零下40℃,则是“过冷水滴”瞬间成冰的临界温度,这个时候水滴会产生两个物理变化,在低温条件下开始冻结并体积增大,同时释放潜热,随即水滴会由外向内逐渐冻结。

所以气温越低,水滴结冰速度越快;水滴越小,冻结越快。

不过,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很难接触到真正的“泼水成冰”。别说东北,即便是在北极,也不需要撒尿的时候带个棍子。据《羊城晚报》

新闻推荐

北大国发院发布报告:告别“双轨制”策略 真正实现竞争中性

北大国发院与布鲁金斯学会联合发布“中国2049”报告。如何评价中国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功?未来三十年新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北方,室外“方便”会被冻上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