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邓小平在京郊梭草村调研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3-27 02:41   https://www.yybnet.net/

□刘成 杜淑萍

1961年初,为了扭转全国经济的困难局面,中共八届九中全会制定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并要求全党、全民大办农业。会上,毛泽东主席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着手解决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因此,全党各级领导纷纷行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找出问题,探求解决问题的办法。4月初,中共北京市委、怀柔县委抽调干部组成的工作队分成三个调查组。市委领导赵鹏飞、李琪、范瑾分别出任组长。赵鹏飞组到一渡河村,李琪组到北房村,范瑾组到梭草村,分头进行调查研究。后梭草村改为中央调查点,由中央农工部的郝忠仕同志接任组长,范瑾同志任副组长。刘瑞森同志当时在怀柔县委农工部工作,所以也被抽调,参加了梭草村调查组。

梭草村农民张田,有五间房,只老两口住。工作队进村后,就住在他家。白天和村民一起劳动,晚上或统计各种数字,或和村里干部群众开会座谈,针对粮食包产的指标问题、供给制和吃食堂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分析,并提出了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设想和建议,为中央修订农村政策提供了第一手的材料。为了使政策更符合农村工作实际,邓小平同志亲自来到了怀柔县杨宋庄乡梭草村了解情况。

1961年5月5日下午3点多,邓小平同志和北京市的领导彭真、李琪、范瑾等同志一起乘汽车来到梭草大队。汽车停在街上,几位领导下车后在范瑾同志的带领下,走进了工作队的住处——农民张田家。张田的五间房,有个两间相通的大屋,怀柔人叫它“连二屋”,屋中横贯东西的大土炕,夜间是床,白天为凳,炕沿可容十几个人落座,这样的屋子是当时农村集会的理想场所。这一天,同志们有的在大炕上翻阅文件,有的在凳子上修改材料,忽听门外有人说领导来了,都赶忙起身迎接。可还未出门,邓小平、彭真等领导已经走进门来。和工作队的同志打招呼,握手之后,邓小平同志就坐在了炕沿的中部,左边是彭真等同志,右边是李琪等同志。郝忠仕组长代表调查组向邓小平等领导做了农村调查工作汇报,其主要内容有二。一是粮食生产的承包指标问题;二是吃食堂问题。郝忠仕在陈述了现行农村政策利弊得失之后说:为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粮食征购应根据农民土地数量、质量及其他生产条件,年初就与农民定死指标,秋后按指标收购,所余粮食全归农民自己。梭草村的包产指标经和村干部协商已定为全年上交国家粮食46万斤。办食堂,由于各村的条件不同,所以存在的问题也不一样。但总的说群众对“吃食堂”思想情绪不小。

邓小平同志听了汇报后,提出要直接听听群众的意见,工作队的同志就先找来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张德臣、大队长张尚、支部委员李春荣。村干部们首先谈了对粮食包产的看法,说:粮食征购指标定死,大伙儿都觉得有奔头,因为像我们村,只要大伙齐心干,秋后不单能保证上交国家46万斤粮食,还能保证社员明年的粮食够吃。这时,邓小平同志说:“你们粮食产多了国家不多征,这能做到;但如果你们受了天灾没收成怎么办?”大队长张尚说:“我们这儿很少受灾。就是受了天灾,我们也有办法克服,绝不向国家伸手。”

在谈到吃食堂问题时,村干部就只说了些“吃食堂是走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吃食堂是好,可就是来了亲戚不好办”之类的话。听了村里干部意见之后,邓小平同志说:粮食包产指标要定得合适,不要过高,要让社员经过努力有产可超,以调动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关于吃食堂问题要向群众讲明白:吃食堂和社会主义是两码事。吃食堂是社会主义,不吃食堂也是社会主义。不愿吃食堂的要把口粮分到各户,由社员自己支配。有些事情从理论上讲得通,可能在实践上行不通。这种情况要以实践为准。

梭草村有4个生产队,每队一个食堂。座谈之后,邓小平等领导又视察了一、四队的食堂。从食堂出来,大家又来到村西麦田。这时的小麦已快要拔节儿了,邓小平同志看到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意。

下午6点多,村里的干部群众在田间依依不舍地和邓小平等领导握别。

邓小平同志来梭草村虽短短几个小时,但对党的农村工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由于邓小平同志针对当时农村的实际,对粮食包产问题作了明确的指示,因而调动了梭草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这个300余户的村子,当年除完成了上缴国家46万斤粮食外,还使全村第二年的口粮有了保障。也正是由于邓小平同志对“吃食堂”问题的明确解释,才使这一不合国情的做法得以纠正。

(据2003年《中国档案报》)

新闻推荐

4月1日起陆续开学

本报讯(四川日报记者李丹)3月25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全省高三年级(含已报名参加高考的...

相关推荐:
《沉默的巡游》2020-03-27 01:59
猜你喜欢:
评论:(邓小平在京郊梭草村调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