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以戒网瘾之名 体罚囚禁学生 豫章书院非法拘禁案二次开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05 01:47   https://www.yybnet.net/

豫章书院非法拘禁案二次开庭 受害人罗伟到现场指认“小黑屋”,他曾被关在里面7天。

曾经的豫章书院。

江西南昌“豫章书院”涉嫌非法拘禁学生一案曾引发广泛关注。7月3日上午,该案第二次开庭审理,主要审理了附带民事诉讼部分。庭审中,罗伟等3名被害人向吴军豹等人索赔精神损失费、治疗费等,并请求法院判令吴军豹公开向学生及家长赔礼道歉,这些诉求被吴军豹拒绝。

两名被告人

通过网络视频参加庭审

豫章书院全称为“豫章书院修身教育专修学校”,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是2013年5月16日成立的一所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该校的创办人和实际控制人为吴军豹,校长为任伟强。2017年10月,“豫章书院”以戒网瘾之名,被媒体曝光存在对学生严重体罚、囚禁、暴力训练等诸多问题。

同年10月30日,南昌市青山湖区多部门联合调查后回应,网帖反映的问题部分存在,该校确实有罚站、打戒尺、打竹戒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随后,“豫章书院”被当地主管部门注销办学资格。

因学员罗伟等人向警方报警,2019年11月,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对吴军豹等5人批准逮捕,2020年1月移送青山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豫章书院”理事长吴军豹、校长任伟强以及3名教师(教官),被公诉机关指控犯非法拘禁罪——利用“小黑屋”,对新入学的学生进行7天左右的关押禁闭。此案于2020年4月底以网络开庭的形式进行了第一次审理。

这是“豫章书院”案的第二次开庭,主要审理附带民事诉讼部分。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吴军豹、任伟强两名被告人在南昌市第一看守所的提讯室内,通过网络视频参加庭审。

要求公开道歉

3名原告索赔65万元

作为原“豫章书院”学生,今年26岁的罗伟、19岁的贝贝(网名)坐在法庭的原告人座位,20岁的陈某尧则委托代理律师出庭。

罗伟、陈某尧、贝贝三名提出附带民事诉讼的被害人,先后于2013年、2015年和2016年被父母送入“豫章书院”接受“改造”,均有被关“小黑屋”的经历。

三名原告人在诉状的诉讼请求中,均在“第一条”写明:请求法院判令吴军豹公开赔礼道歉。

“不但是向我们三个人道歉,还要向所有的学员、家长道歉。”7月2日晚上从大连赶到南昌的贝贝说,他远道赶来出庭就是为了讨要“公道”。罗伟则在诉状中写明,要求吴军豹、任伟强在全国性媒体和网络平台公开道歉。

吴军豹当庭表示,罗伟等人的诉求有“炒作”的目的,“罗伟要求我到网络平台公开道歉,这是想继续炒作案情,我不可能接受。”

除了“公开道歉”,罗伟、贝贝、陈某尧还要求吴军豹等人赔偿医疗费、交通费、后续心理治疗、精神损害抚慰金等费用,三人“索赔”的数额分别为33万余元、20余万元、12万余元。

“森田疗法”

并非强制性

案发前,吴军豹等人曾将“小黑屋”称为“烦闷解脱室”,将“不听话”的学生关押其中是在实施“森田疗法”。

上世纪20年代源于日本的“森田疗法”,被认为是一种治疗神经症的特殊疗法。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森田疗法应用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李江波表示,“森田疗法”的实施并非强制性,“这种疗法是在事先征得本人同意的情况下进行,不是锁在屋子里,(患者)是自愿地躺在那里。”

南昌警方介入侦查后,吴军豹等人的“森田疗法”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对此案进行审查后认为,被告人吴军豹、任伟强、张顺、屈文宽、陈宾共同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应当以非法拘禁罪追究刑事责任,建议均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7月3日,吴军豹的一名辩护律师说,上次刑事部分庭审时,吴军豹对非法拘禁的行为“认罪悔罪”,辩护律师对其进行了“罪轻”辩护。

“但就本次庭审来看,吴军豹和任伟强依然没有任何悔意和歉意,没有任何悔罪的表示。”7月3日的庭审临近结束时,原告人的代理律师张程称,希望法庭在定罪量刑时对吴军豹是否真心“悔罪”予以考虑。

新闻背景

新生关禁闭非法剥夺人身自由

2013年5月16日,吴军豹、任伟强等人共同出资,经报批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罗家镇濡溪吴村开办“南昌市青山湖区豫章书院修身教育专修学校”,吴军豹任理事长,负责学校全面工作,任伟强任校长,负责学校日常工作。该校经许可办学层次为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办学类型为文化教育培训;办学内容为修身教育、美术教育培训,招收6至18岁学生;无住宿、无食堂。

2014年1月7日,经批准增挂“青山湖区阳光学校”校牌,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承担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教育和行为矫正。

2013年5月至2017年11月期间,吴军豹、任伟强等人明知该校不具备开展心理学教育、心理治疗资质,仍擅自对该校新生施行有关心理治疗、精神障碍治疗活动的“森田疗法”,在校内设立“小黑屋”让新生进入,并安排人员专门看管进行禁闭七日,非法剥夺学生人身自由。

“小黑屋”由任伟强负责安排看管人员值班,被告人张顺作为学校安全处主任,负责看管值班安排的落实和看管人员的管理并参与轮班值守看管,被告人屈文宽、陈宾等学校工作人员参与轮班值守看管。其间,包括未成年人在内共禁闭240余人次,每次禁闭时间三至十日不等。

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澎湃新闻

新闻推荐

山西推出十条消夏自驾游精品线路

本报讯(记者刘建林)日前,山西省文旅厅依托该省丰富的文物古迹和乡村旅游、红色旅游资源,精心设计推出10条“游山西·读历史”...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戒网瘾之名 体罚囚禁学生 豫章书院非法拘禁案二次开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