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神童”还是造假?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回应“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大奖”:系该所研究员之子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15 03:57   https://www.yybnet.net/

“神童”还是造假? 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公布的陈某某部分实验记录。

7月1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官网发布声明称,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

近日,云南昆明市盘龙区盘龙小学六年级学生陈某某站上了“风口浪尖”。陈某某凭借其研究——“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获得了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此事一经报道,引发社会关注和热议。

有网友指出,这样的科研水平,远超出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认知范围;也有老师判断:“这确实不太像是个小学生做的项目,对小学生来说太难了,而且重点是不好玩”;知名医疗媒体账号“丁香园”则评论说,“纵观整个获奖项目,不论是项目的立意,还是后期具体的实验设计,都和一个硕士、甚至博士研究生的科研水平一般无二。”

这些质疑声音的背后,均指向一个方向:“背后存在学术腐败、造假,呼吁严查。”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不得不说,科技创新必须脚踏实地,依靠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方能开花结果。仔细梳理,陈某某的这项获奖研究疑点重重。

疑点1

从“不了解基因”到一年多完成项目

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在线展示栏目中,展示了来自小学组参赛项目《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项目作者是昆明市盘龙区盘龙小学六年级的陈某某,指导老师为吕冬梅、马清。

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上展示的部分实验记录中,陈某某这样写道:

2018年1月6日,“吕老师带我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陈老师和杨老师商量开展参与研究工作。我想研究肿瘤,因为肿瘤太可怕了。”

2018年1月9日,“老师们给了我一个基因,叫C10orf67,我上网搜了一下什么叫基因。”

2018年1月10日,“(我)还是不太了解基因”。

2018年1月13日,“了解PCR技术的原理,知道……概念,大概了解为何通过荧光强弱的比较就能知道哪些基因的mRNA表达水平……”

该项目简介里称,通过遗传学比较分析,本项目前期发现了一种关键突变基因C10orf67,并构建了其基因敲除小鼠;通过临床样本解析等后续研究发现,该基因在结直肠癌中高表达,敲低其表达,可以显著抑制细胞的增殖;进一步研究发现,该基因可调节结直肠癌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

简介中还称,“对C10orf67在结直肠癌中的功能解析,有望为结直肠癌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生物标志物和药物靶点。”

根据官网公告,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日期为2019年3月20日至4月20日。这意味着,作者从首次“了解基因”到研究报告成稿,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2018年1月还不太了解基因的陈同学,一年多就能完成项目研究报告?对此,一位教师直言:“这个实验中的一些关键节点和流程设计连生物专业本科生都很难做到。”言下之意,这项研究由一名6年级小学生独立完成,似乎难度大了些。

一位肿瘤专家也表示,“明眼人一看,这种项目就不是小学生能完成的,高中生都不一定能做得出来。这个项目是怎么评上奖的?太神奇了!”

疑点2

父母用研究成果为孩子参赛“铺路”?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公布的实验记录显示:2018年1月6日,吕老师带陈同学到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陈老师和杨老师商量开展参与研究工作,“陈老师和杨老师提及低氧适应研究重要性,而我想研究肿瘤,因为肿瘤太可怕,爸爸妈妈单位的小哥哥得了结直肠癌,从发现到去世仅10个月。”

网友和媒体迅速挖掘出陈某某实验记录中的“陈老师”和“杨老师”与其不同寻常的关系,让大家对“神童”还是“造假”产生更多疑问。

实验记录中提到的“陈老师”全名为陈勇彬,是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其研究方向为肿瘤发生机制、干细胞多能性维持、抗肿瘤及提高干细胞功能新药筛选等。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7月13日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经初步核查,该获奖项目学生系本所研究员之子。针对此舆情事件,研究所高度重视,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后续将及时向社会反馈相关调查结果。”

具体会怎么调查、由哪些人来调查、结果大概什么时候公布?媒体14日拨打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工作不是其所在部门组织,不是很清楚,结果出来之前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会争取尽快公布结果。”

疑点3

科研人员:该研究和孩子能力不相符

7月13日,一位从事相关科研工作的专家表示,他认为这事有些“离谱”。他说,小学生参加夏令营或者一些简单的科研活动可以理解,但参与类似上述复杂的研究,和其能力是不相符的,也是不太可能完成的。“就选题本身来说,这是一个创新的选题,有一定实施难度,已经大大超出了小学生的智力水平,至少要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才能完成相关研究。”他说。

他表示,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都属于基础教育阶段,没有专业知识的教授。小学生没有接受过相关的专业训练,他们可以进行业余的创新研究,但这和进行专业的操作完全是两个概念。“家长可以参与指导科研,带一下孩子,这个是正常的。但将完整的成果拿去竞赛,就太拔高了。”他说,如果孩子想进入研究领域,一定要先教会他踏踏实实做自己,做学问之前先做人,不能在孩子心理发育不成熟的时候将其过度拔高。他表示,导师如若有相关课题,也有可能让研究生和研究员一起做,但不能把研究成果套在不具备相应研究能力的人身上。

北京某高校一位教授认为,从该项目发表文章来看,可以称之为国内主流课题,类似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者是省市的自然基金的课题。某种程度上,该项目研究难度属于一个研究生的课题水平;从项目实施的难度看,他认为并不会太难,当中的两个实验方法都是很常规的方法,只要有相关仪器,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是可以掌握的。

该教授认为,关键问题在于小学生无法具备做这个实验的思路。“即使技术上没有问题,但是他为什么要做这个实验?做的时候怎么来设计实验?怎么来分组、怎么来体现研究目标?怎么解读实验结果?这些恐怕是小学生无法回答的。”

针对小学生参与科研项目,他认为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一方面,以该实验为例,就专业知识和背景来说,小学生是达不到相应水准的;但另一方面,实施操作的人可以是小学生。该实验中,肯定有学生家长影响的成分存在,但不应该否定小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的这样一种形式。“一味地说小学生不可能独立完成实验,其实是否定了小学生参与实验研究的积极性,可能又回归书本教条的教学道路上去了。他认为,还是应该鼓励小学生参与科学研究。

据报道,7月14日,陈某某论文的推荐方、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科协青科中心副主任许薇回应称,云南省科协已经注意到相关情况,对此十分重视,已经成立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中国科协也表示高度关注此事,将根据云南省科协的调查结果作出回应。

综合央视、澎湃新闻、《科技日报》等

新闻推荐

北京集中上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等4项社保待遇,最低工资标准暂缓调整 企退人员养老金调整后今日发放到位

7月14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北京市2020年相关社会保障待遇集中调整方案。此次调整涉及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神童”还是造假?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回应“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大奖”:系该所研究员之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