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别让手机成为孩子成长的绊脚石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0-19 01:0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网络不良信息、网络不良社交等问题较为突出,造成一些中小学生行为失范等问题,甚至出现恶性事件,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为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日前发出通知,号召学校加强未成年人网络教育宣传引导,主动发力,和手机、平板等争关注度。

虽然没有证据能够表明,手机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最大障碍,但是不少孩子对网络过分依赖或迷恋,因为网上社交平台里言语不合而延伸为线下冲突的事件也并不少见。而且,对自控能力、判断能力不强的中小学生来说,智能手机对他们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绝不仅仅是同学之间的冲突,还有对宝贵时光的挤占和价值观形成的误导。

中小学生迷恋手机,将智能手机随身携带,让自己从使用者变成了受害者,不只是他们自己的过错,背后往往有着值得深思的社会成因。一方面,很多家长觉得如今的智能手机价格便宜、功能强大,给孩子买一个联系也方便,只是没想到孩子会过分依赖手机;另一方面,一些老师喜欢通过QQ或微信布置作业、开展学习讨论,这就使得孩子要求家长为自己购买智能手机的理由变得冠冕堂皇。

如何让孩子不再依赖智能手机,既是摆在家长和学校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智能手机为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但是孩子过分依赖或不恰当使用手机,往往会影响学习、生活和个人成长。为此,一些学校将禁止携带智能手机进入校园写进了校规,但是如何将“禁止”二字落在实处却成了难题,因为法律并没有赋予学校可以对学生搜身的权力,所以学生将智能手机带进校园便轻而易举。

孩子迷恋智能手机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想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就不能只靠教育部门单打独斗、发号施令,而是全社会都应该达成共识并积极行动起来,从立法、监管、教育等多个层面发力,从帮助学生正确看待手机上网这件事,养成理性使用手机的习惯入手,让智能手机成为学习和生活的好帮手,而不是健康成长的绊脚石。

刘根生

新闻推荐

钟南山:国庆长假接待6亿游客 证明我们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

浙江新闻客户端10月18日消息,10月18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让手机成为孩子成长的绊脚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