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城市向东 扁担河片区成芜湖人居发展新热点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0-19 00:5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芜湖市明确提出将启动扁担河片区的一级土地开发工作,以带动城东建设进度,全面提升芜湖市城市的建设水平。一时间,关于城东扁担河以及芜湖城市未来发展方向等话题再度成为关注热点。事实上,随着芜湖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曾经被认为有些偏远的城东政务新区早已成芜湖宜居宜游宜业的热土,而随着新一轮城市区划调整的完成,芜湖的城市骨架被进一步拉大,政务新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扁担河为代表的政务新核正在成为城市人居新热点。

比邻合肥 芜湖政务新区已然崛起

据安师大经济管理学院胡庆十教授介绍,作为市政府的所在地,政务新区的建设往往都是大手笔、高起点的。

以合肥为例,合肥政务文化区位于合肥市西南,南接经济技术开发区,北靠老城区,规划面积12.67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约10万人,集行政办公、文教体育、金融商贸、旅游度假、居住休闲功能为一体,是合肥市“141”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中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着“世界眼光、国内一流、合肥特色”的定位,2002年3月,合肥政务区规划正式启动,经过数年的发展,合肥政务区已然完成了从新区规划到城市cbd的华美蜕变,成了独具人居生态特色的魅力新区、时尚之城,也是省会合肥的政治经济中心和商业文化中心。

而作为国家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大城市、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芜湖的经济总量长期位居全省第二位,而在政务新区的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芜湖城东新区紧接老城区,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近期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将被打造成辐射周边2亿人口的商务文化中心、区域性总部经济中心。

2005年7月,芜湖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东向发展战略的意见》,指出中心城区的用地发展方向是“东扩南进”,东扩即向东跨过扁担河往万春圩区拓展,重点建设城东组团,城东新区的建设正式启幕。2010年,市政府搬迁至城东,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也相继落户城东,如芜湖市第一中学、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城东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经过15年发展,在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指引下,芜湖城东政务区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随着城东的开发,扁担河已成为政务区的旅游中轴线。扁担河全长约30公里,南起永安河泵站连接青弋江,北到双摆渡进入长江,其最核心的区域正位于城东。从赤铸山路绵延7公里至青弋江,两岸分布有方特主题乐园、大白鲸海洋公园、鸠兹古镇、罗兰小镇等旅游景点。可以想见,未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以扁担河流域为代表的政务新核区域将更加繁华。

前景看好

扁担河片区将迎来新生

上海的陆家嘴,到香港的中环,到广州珠江新城,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中央商务区,俗称城市CBD。从新区的规划,到核心CBD的蜕变,城市新中心的发展脉络往往有着惊人的相似。芜湖政务区也是如此。

在芜湖政务区的土地上,目前,已汇聚了中江公园、雕塑公园、人民公园、神山公园、扁担河公园、大阳垾湿地公园等生态资源,方特旅游度假区、鸠兹古镇、大白鲸海洋公园等旅游资源,万达、星悦广场、星立方、万悦城、正嘉广场(在建中)、仁和新街(在建中)等商业购物中心、一中、中江小学、安师大附外城东分校、育红小学旭日天都分校等教育资源……生态、商业、交通、医疗、教育等资源的高效浓缩,大大缩小了人们的通勤半径,也让城东政务区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置业宝地。

与此同时,随着城市新中心的快速发展,土地资源却变得越来越稀缺,入住新中心的门槛也在不断提升。在一轮轮城市发展的背景下,以扁担河为代表的政务新核已成为高端改善住宅的聚集地。

以合肥为例,合肥的发展轨迹,就是从三孝口四牌楼的单核,向政务和滨湖的双核方向发展。目前,政务和滨湖已成为合肥的两个新核心。如今,合肥政务区的房价已经居全市领先位置,但由于土地的稀缺,合肥政务新区的新房市场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

就芜湖而言,2020年,芜湖市区已成功出让了十几块土地,其中多块土地位于城东扁担河周边,这充分说明了品牌房企对扁担河流域价值的普遍认可。

如碧桂园就在该区域拿下了望江来项目,该项目位于扁担河和青弋江的交汇处,即可坐享城东政务新区的所有资源,快速通达全城其他区域,还可满足人们逐水而居的居住愿望。而这些品牌房企的集中入驻,也将推动整个区域人居发展再上新台阶。蓝图已绘就,未来更可期。在高质量发展的人居之路上,芜湖正在纵横驰骋!

记者 苏望

新闻推荐

宁县:苹果产业为群众铺就致富路

本报讯(通讯员李建强、李锴)金秋十月,记者来到宁县平子镇巩家村庆丰家庭农场的苹果基地,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工人们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向东 扁担河片区成芜湖人居发展新热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