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抓住头部企业“牵头建” 借力行业“依托建” 立足区域“联合建” 广东工会创新建会模式吸引新业态职工 三年发展二十八万新业态职工入会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6-12 03: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王艳)记者近日从广东省总工会获悉,广东工会近年来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建会模式,依托司机之家、爱心驿站、户外小休站等服务资源,做好精准服务和普惠服务,着力吸引新业态职工群体加入工会组织。

近年来,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领域行业迅猛发展,催生了大量新型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基数大,以平台就业、灵活就业为主。针对这些群体分散流动的就业方式,广东各级工会组织因地制宜探索新模式,多措并举打好建会入会“组合拳”。

2019年,深圳市总工会推动滴滴出行深圳分公司及与之强关联的迪滴汽车科技公司、申瑞汽车租赁服务公司等3家公司,按照工会章程分别单独成立工会,再由上述3家公司工会联合成立深圳滴瑞工会联合会,吸纳在滴滴平台注册的网约车司机入会。1年多来,滴瑞工会联合会发展会员近千人。曹操出行、神州租车等深圳市12家网约车平台企业,相继组建了工会组织。

近年来,湛江市总工会采取“先服务,后建会”的工作方式,整合同类型的小微企业孵化出行业工会,建立“工会基层组织孵化器”,以“孵化器”吸引快递员、保安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探索出先全面覆盖再精准覆盖的工作模式,成功孵化物业行业工会联合会。

中山市总工会拨出专款,支持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开展包括理论知识、物品收寄、卸车分拣、模拟投递等多个工种的技能竞赛。同时,举办中山市“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和支持快递行业工作的良好氛围。

揭阳市总工会发挥工会联合会龙头作用,指导普宁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工联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顺丰集团工会联合会依托官微“服务大厅”,提供线上入会、缴费、交友、读书、心理咨询、购物等多项服务,目前,该平台有近40万粉丝,线上直播课程、文艺节目等广受好评。

3年来,广东工会通过抓住头部企业“牵头建”、借力行业“依托建”、立足区域“联合建”等模式,以“精准+普惠”服务相结合,建立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领域行业工联会110个,建立平台企业工会40家,发展货车司机等新业态就业群体28万余人入会。

新闻推荐

顶尖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比尔卡尔加盟清华丘成桐数学中心

著名数学家、2018年菲尔兹奖得主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Birkar)加盟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他本人已在剑桥大学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抓住头部企业“牵头建” 借力行业“依托建” 立足区域“联合建” 广东工会创新建会模式吸引新业态职工 三年发展二十八万新业态职工入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