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德国新闻 > 正文

应该学会说“不”

来源:成都晚报 2017-12-0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杨朝清(教师)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学会和他人相处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社会化历程。而在交往的过程中,人们不可避免需要他人的理解、配合与帮助。面对别人不同的要求,我们有的会选择“合作”,有的会选择“拒绝”。而一项调查显示,遇到需要拒绝的情况时,相当一部分人不敢或不愿说“不”。

在一个温暖的社会中,面对他人发出来的符号信息,我们不能麻木冰冷,而是及时地伸出援手。然而,“好说话”固然可能带来好的声誉和社会认同,却也可能让我们不堪重负。1995年央视春晚上,小品《有事您说话》就鲜活、生动地刻画了一个“好帮忙”的人所承受的压力与痛苦。在现实生活中,他人请求帮忙的诉求,也很可能与我们的价值观念与生活方式格格不入:张三喊你帮忙给他儿子在微信上投票,或许你压根就不喜欢这种方式;李四喊你帮忙给她女儿找找“后门”,可能你本来就不喜欢这种“看不见前门,也找不到前门”的人;王五叫你“挣大钱”,你懂得背离法律和社会规范的“走捷径”终究要付出代价……所以,面对他人超越自己行为能力的诉求,学会拒绝才能让自己避免左右为难的尴尬与纠结。而真正的朋友,也懂得人与人之间交往的边界与规则,懂得不强人所难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德国社会学家韦伯有句名言,“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面对他人要求帮助的诉求,我们要建构清晰的“意义之网”,明白哪些是可以“成人之美”的,懂得哪些是需要果断拒绝的,知道哪些是需要给自己一个缓冲地带和过渡地带再给答复的,从而更加从容、自信地面对“拒绝难题”。

新闻推荐

国赛荣誉榜

2013年,王旭辉在全国建筑行业青工赛暨全国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砌体选拔赛中获第一名;2013年,王泽文在建筑装饰镶贴项目的技能大赛中获得国赛一等奖;2013年,高艳涛在建筑行业青工赛既全国第42届世界技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应该学会说“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