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诉讼是企业竞争手段之一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1-18 00:58   https://www.yybnet.net/

■股市鸡汤

■陈立峰

去年夏天空调热销的时候,空调行业老大格力电器对奥克斯进行了举报。两家企业也同时上了热搜榜,尽管这件事情最后不了了之,但足以给我们一些思考,从企业竞争的角度,可以进行一些分析和借鉴。

首先,如果行业老大已经起诉你了,说明它已经注意到你了;也就是说,这个公司已经进入了行业老大的视线,已经将你视为了竞争对手,觉得有必要打压一下,再不打压就有失控的危险了,要提前进行一些防御。因此,这种诉讼,其实是行业老大已经意识到了危险,必须要采取措施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行业老大的一种防御而不是进攻,看似老大起诉,但实质上还是一种防御。

其次,从企业竞争的角度来说,诉讼本身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特别是面对行业老大的诉讼,一般来说被诉讼者都会积极应诉,准备相当多的资料,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应对。这样一来,能够放缓追赶者的脚步,尽量多的为企业发展赢得时间,未来在竞争当中获胜的概率就会更大一些;而作为被诉的追赶者,其实也没有必要太过担心,这样的诉讼会旷日持久,并且许多时候也不会有明确的结果,领导者肯定会利用自己的专利壁垒限制后来者的行动,甚至把后来者消灭在萌牙状态。这本身就是维护自身利益的一种方式,商业竞争本来就是如此,大家为了维护自身利益,拿出种种看家本领,诉讼也只是其中的一种武器。

企业在长久的经营过程当中一定会遇到,不是你起诉别人就是别人起诉你,甚至于可能会接到几十项起诉的情况,比如某跨国电信巨头,进入美国市场之后,遭到了竞争对手连续多年的诉讼,诉讼书就有几百页之多,最后还是双方协调解决了这些纠纷,打官司也是竞争的一种手段。

在国内这样的事件其实也经常发生,比如医疗器械企业之间的多年恩怨,原来深圳安科出来的创业者们,互相之间就有多项诉讼,到现在也没有厘清,但企业也依然在发展,在前进,这些仅仅是小杂音,只要没有大的瑕疵,都不会影响企业的最终发展,但会拖累企业的发展速度,这是正常现象。(陈立峰,市场资深人士)

新闻推荐

农业农村部: 去年国内农产品市场呈一稳一涨一波动特征

1月15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长唐珂表示,2019年以来,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诉讼是企业竞争手段之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