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评价报告》显示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提升巨大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01-17 07:27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日前发布《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评价报告》及“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榜单”。报告显示,制造业、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更加积极。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和股东权益方面的表现明显优于非上市公司。

制造业居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之首

通过对入围企业的分析可以发现,“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的行业分布逐年优化,制造业入围企业占比高达41.25%。租赁商业服务行业与批发零售业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分别排在第2位和第3位。

与2017年的数据相比,多个行业入围企业数量都有所增加,例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数量占比由3%上升至5.0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数量占比由2.2%上升至4.16%。“这些数据表明,各行业的社会责任意识都有巨大提升。”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副秘书长刘李佳表示。

从所有制分布看,入围企业中,24%为外资企业,中国企业占76%,其中15%为国有企业,61%为民营企业。刘李佳表示,从中不难看出,中国民营企业越来越重视社会责任建设和企业品牌形象。

数据显示,企业规模与企业社会责任表现也密切相关。入围企业中有94家企业注册资本大于100亿元,占比为13.94%;有338家企业注册资本大于10亿元,占比为50.15%;有200家企业注册资本大于1亿元,占比为29.67%。

从地理分布来看,企业社会责任表现与区域经济发达程度依然呈现出比较强的正相关性,入围企业中,来自东部沿海地区以及北京的企业占据了较高比重。其中,北京151家,上海94家,广东88家,浙江54家,江苏42家。

同时,从企业总得分表现来看,中西部地区入围企业得分正在迎头赶上。分析认为,这表明西部地区企业已认识到自身在社会责任履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更加积极参与社会责任项目,缩小差距。

报告还显示,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和股东权益方面的表现明显优于非上市公司。2018年,沪深两市共有851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其中,自愿披露的公司数量首次超过应规披露的公司数量。在入围企业中,24.5%是非上市公司,75.5%是上市公司,其中在大陆上市的企业占63.2%,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占11.2%,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占1.1%。

企业更加注重员工权益、节能环保

值得注意的是,更加重视员工权益、节能环保,是“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的总体特征。在10个一级指标的标准化分析中,平均得分最高的是“员工权益”。“能源环境”表现较好,表明众多企业逐渐意识到社会责任管理的重要性,开始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全面融入企业文化与管理实践中。此外,以前总体得分较低的科技创新和诚实守信等也有明显提升。

刘李佳表示,在为企业成长“点赞”的同时,也要看到不足之处。从数据来看,企业在股东权益和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表现依旧不太理想,需要加大重视力度。

这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报告的第三次发布。2014年,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制定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准则》。2015年,又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强报告和榜单。2017年,协会发布了第二届报告和榜单,并将其更名为“500优”。

““优”字的意义非常重要。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很强,每年的收入也非常高,但这并不代表企业社会责任做得非常好。”刘李佳表示,“优”代表优秀,指中国“好企业”,即不是以企业资产规模、经营绩效为唯一核心测评维度,而是注重法律道德、质量安全、能源环境等方面的社会贡献。

报告认为,能否在新时代走出一条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需要企业牢固树立社会责任理念,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提供良好的产品和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兼顾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是企业应尽的职责。同时,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海外投资兴业越来越多,我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国际接轨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

发布会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十大样板企业”发布。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百度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获此殊荣。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原烽表示,多年来,京东方始终保持对技术的尊重和创新的坚持,并致力于成为绿色创新的领先企业,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生产与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我们将持续以科技创新赋能教育、金融、交通、医疗、家居等诸多物联应用场景,为消费者带来体验更好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以创新和善行传递温暖。”原烽表示。

专家表示,技术创新可以有力支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又可以反哺技术创新与产业变革。越是踏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越容易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吸引包括资金、人才、市场等在内的优质资源。

新闻推荐

持续震荡沪指走低技术上存在调整需求

周四两市小幅高开,随后两市股指走势有所分化,沪指延续调整走势,创业板指表现较强维持红盘,午后沪指表现依然低迷,继续下探走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评价报告》显示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提升巨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