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告别“剁手党”生活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1-14 14:16   https://www.yybnet.net/
余平

我和老婆收入都还可以,也没房贷压力,但工作几年来我们一直没有积蓄。老婆爱网上购物,每个月都要“买买买”,买起时装和化妆品来从不吝啬,我喜欢玩摄影,万元以上的“单反”买起来也不皱眉,装备还在不断升级中。我们都是在月初领工资,然后就开始潇潇洒洒地在网上购物,到了每月下旬票子几乎花光,剩下的日子自然过得特别拮据,甚至要靠透支信用卡和啃老维系生活,真犹如是一种煎熬。据说像我们这样管不住自己的手,购物无节制的人在网上被称为“剁手党”。

看周围的同事纷纷买了车,特别是平时节俭的同事动辄就买了一二十万的车,老婆心里有点不是滋味。我对老婆说:“不加节制的消费使我们毫无积蓄,看来我们要加强理财意识,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理好了财我们就能告别剁手党,早日把爱车开回家。”老婆听了这话频频点头。

老婆经常读书看报,书上说很多日本主妇都有一本家政簿,所谓家政簿就是记录日常生活收支的账册,如今使用家政簿已成为日本主妇的时尚。老婆决定效仿日本主妇,拿出一个笔记本当家政簿,这样可以明晰家庭收支,避免随意花钱,做到心中有数。

我们家的固定收入是我和老婆的工资,此外还有房租、稿费等不固定收入。月初我们工资到账,老婆就开始记账了。她在家政簿收入一栏工工整整地填写好收入金额。每个月家里支出中老婆买化妆品和服饰占了很大比例,老婆每买一样化妆品就会在家政簿支出栏上记上一笔,只过了十天,老婆惊叫起来:“以前买化妆品不觉得花费大,现在一统计,十天我居然花了八百元。”往后的日子老婆不再购买化妆品,连心仪的衣服也尽量不买。老婆严格要求自己理性消费,对我的不合理消费老婆也管得严,自从有了家政簿,我每次买烟买酒都被老婆记录在案,一旦烟酒开支累计达到“警戒线”,老婆就拒绝再向我发放烟酒钱。至于我想升级摄影装备,那就更加困难了。

老婆的家政簿上不光记录购买笔记本电脑这样的“大事”,买一块肥皂这样的小事也记录在案。前几天我和老婆逛街时看见一款卡通塑料杯很可爱,我打算买一个,老婆翻开家政簿说:“老公,上个月你曾经花四元钱买了一个卡通塑料杯,现在还在抽屉里睡大觉呢!”看着老婆的家政簿,我哑口无言。

在老婆的精心管理下,家里的消费和支出更加科学合理。一连几个月我们都做到了月月有盈余,彻底告别了剁手党生活。家政簿上我家每月支出后所剩的余额在逐月递增,老婆信心百倍,她说不久后我们也会实现自己的汽车梦。

新闻推荐

日本杀人碎尸案 9名受害者身份确认 包括3名女高中生

据人民网东京11月10日电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关于震惊日本的神奈川县杀人碎尸案,警方10日表示,经DNA鉴定9名受害者身份已全部核实,其中包括3名女高中生。据报道,10月30日,当地警方在神奈川县座间市...

相关新闻:
叩问都市心灵2017-11-10 01:04
猜你喜欢:
评论:( 告别“剁手党”生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