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约车无资质最高可罚3万 出租车拒载故意绕道将被重罚

来源:泰安日报 2016-09-15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韩波

网约车驾驶员上岗也需要经过从业资格考试,无从业资格证从事经营活动,可能面临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交通肇事犯罪者、有暴力犯罪记录的不得从事出租车驾驶员工作;出租车司机绕路、拒载等违规行为,将面临最高2000元的罚款。

日前,交通运输部对外公布新修订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3号)和《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4号),对网约车从业资格等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

《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针对出租汽车“份子钱”问题,新规要求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及时调整承包费标准或者定额任务等。

《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包括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等。其中,网约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是对地方出租汽车政策法规等具有区域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网约车驾驶员的注册及注销可通过平台公司向主管部门报备来完成。

出租车司机故意绕道、拒载等行为

处罚上限从200元提高到2000元

说到出租车拒载的事,市民柳女士一肚子怨言:“我家在城东,却在城西上班,上下班有时候会乘坐出租车回家,正好是交通高峰期,很多出租车司机听说要经过城区的拥堵路段,就会以交接班的名义拒载,或者建议我走环山路,但是走环山路会多花4—6元钱。”

记者调查发现,在泰城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及景区周边,出租车司机会主动搭讪乘客,先询问目的地,再根据远近决定是否载客。司机大多会挑路途较远的乘客,若路途较近则有司机选择不打表,无论多近,上车就收10元车费。

泰城市民王女士最近去北京出差,乘高铁返回泰安后发现,在高铁泰安站出站口处出租车很多,但是拼车现象严重,很多司机不打表,直接开价,谈好价钱后才走。

针对上述问题,新修订的《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对出租车驾驶员八种服务不规范问题加大了处罚力度,其中明确规定: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故意绕道行驶等八种行为的处罚额度从50—200元提高到200—2000元。

八种将受到处罚的行为具体包括: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的;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不按照规定出具相应车费票据;不按照规定携带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证;不按照规定使用巡游出租汽车相关设备;接受巡游出租汽车电召任务后未履行约定;不按照规定使用文明用语,车容车貌不符合要求的。

网约车驾驶员上岗需通过资格考试

滴滴出行呼吁网约车考试网上进行

新修订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明确,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包括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等,正式将网约车驾驶员纳入管理。

如果出租车驾驶员,包括网约车驾驶员,未取得从业资格证或者超越从业资格证核定范围,驾驶出租汽车从事经营活动的,有可能面临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上岗考核方面,新修订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明确,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包括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是对国家出租汽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具有普遍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考试大纲、考试题库由交通运输部负责编制,考试通过后还需参加区域科目考试。

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区域科目考试,是对地方出租汽车政策法规、经营区域人文地理和交通路线等具有区域服务特征的知识测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区域科目考试,是对地方出租汽车政策法规等具有区域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区域服务特征自行确定其他考试内容。

新规落地,滴滴出行等公司受到的影响较为明显。9月11日,滴滴出行公司表示,9月9日,交通部公布63号令(关于修改《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的决定)。63号令把网约车从业人员纳入管理。与七部委网约车《暂行办法》中的“考核”相比,63号令明确网约车驾驶员需参加考试,要求更加严格。目前,滴滴出行正在按照网约车新政的要求,对驾驶员准入进行审核和清理,希望网约车驾驶员考试能够进行更多创新。

交通肇事犯罪者、有暴力犯罪记录者

不得从事网约车运营

近期,涉及网约车的服务质量投诉,甚至治安、刑事案件多发,频频见诸报端、网络,市民群众、社会舆论反映强烈。网约车司机招录把关不严、不守诚信等问题屡屡受到市民的诟病。

“网约车确实缓解了打车难,但是如果谁都能来开,没有一个准入标准,那确实没办法保障乘客的利益,甚至威胁到乘客安全。”市民李女士说。

今年3月,深圳市相关部门就曾发布数据显示,深圳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据深圳市公安部门统计,2015年4月至2016年5月,已接到2685起涉及网约车的警情,且警情呈现逐月上升趋势,2016年4月接到439起。类别主要为:纠纷、打架斗殴、求助,也存在抢劫、强奸等严重刑事暴力案件。深圳市交委认为,平台司机招录把关不严的问题仍然较为严重,市民乘车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

针对上述问题,新修订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在驾驶员资质方面提出新的要求,申请参加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根据解读内容看,这些从业条件是出租车司机准入的门槛,作为出租汽车驾驶员,无论是从事巡游还是网络预约服务,在申请条件上并无区别。记者注意到,在这项条款中还提出,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也就是说,各地方政府还有制定符合当地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权限。

有专家担忧新规给网约车发展带来障碍

针对新政策将网约车驾驶员也纳入出租车驾驶员资质考试中,很多交通方面的专家都有各自的意见。有观点认为考试相对地保障了乘客的利益,也便于行业监控管理。例如,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郑雅方认为,希望对于网约车司机的审核可以提出兜底的要求,比如必须有驾照、没有酒驾、毒驾等记录,不建议通过考试的渠道解决。

也有观点认为考试可能会将大量的驾驶员尤其是兼职驾驶员挡在门外,会给网约车的发展带来障碍。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早些时候公布的网约车新政中并没有对驾驶员从业资质考试做相关规定,对网约车从业人员做证件审核和从业知识培训就行,将网约车驾驶员和巡游车驾驶员放在一个框架内管理,就是新瓶装旧酒的做法。他举例说,如果专车司机是专职的从业者,那么通过考试合规后上岗有必要,但网约车本身有车辆共享的性质,还有很多车辆加入网约车行列本身就是共享行为,这些驾驶员没必要参加考试。“要是让这部分司机都去考试,那就会有很多人不干了。”

新闻推荐

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培训班举办

本报10月7日讯(记者陶园园)9月30日,由市住建局组织的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培训班在市建设职工培训中心举办。来自市直和各县(市、区)住建局、公用事业局、建管局、高新区建设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住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约车无资质最高可罚3万 出租车拒载故意绕道将被重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