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无”高价培训治理刻不容缓

来源:泰安日报 2016-09-2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安静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曝光了所谓傍名校的高价培训班,包括“北京大学后EMBA商业领袖项目”“清华女子班”“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实战总裁班”“清华大学卓越商道与创新经营EMBA总裁高级研修班”等等,经调查发现,这些定位于高价市场的研修班与名校并无关系。(央视新闻)

师资、名校身份存疑,学费还高达几万几十万元,所谓的高价培训,实则“三无产品”。

其实,“三无”高价培训班并非新事物,却久禁不绝。人们不禁奇怪,类似培训班何以如此嚣张,屡禁不止,还引得无数高管、老板竞折腰?纵观这些高价培训班,往往有着华丽的名字和高大上的培养目标,再傍上北大、清华等名校,就击中了不少高管、民营老板爱慕虚荣的需求。有了所谓“名校培训结业证”加持,至少能提高社会对他们的认可度,便于在业务联系、商务谈判中传递可靠的印象。

更关键的是,中国人比较重视同学情、战友情,花点钱就能结交高端人脉,相比做生意的交易成本还是很划算的。正因此,不少培训班都拿学员身份作为重要卖点。比如一个培训班号称上市企业的老总有50多位,如此巨大的人脉资源库,对于许多民企老板、企业高管注定很有吸引力。培训班也就异化成了结交人脉的俱乐部、商业资源的集散地、利益联姻的名利场。可以说,浮躁社会之下的利益驱动,正是“三无”高价培训班的现实土壤。

价格不菲、真假混杂、师资存疑,打着教育的旗号行敛财之实,如果任由这种乱象发展下去,对我们社会的诚信、社会价值、人的精神,包括老百姓对大学的崇拜和信任度都会产生重大的不良影响。这个现象必须要进行遏制和制止,相关的教育部门、监管部门必须要进行清理。

首先应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出台一些禁止社会办学、乱办学这样的条例、管理办法等,在法律层面作出限定,保证把开办这些欺诈敛财的培训班列入违法违规范畴。其次要推动政策落实,一方面加强监管执法力度,严惩违法违规的办班行为,另一方面明确教育、监管等不同部门单位的职责权限,使各部门之间的行动能够相互协调配合。最后还需加强纪检部门的监督检查,砍断办学者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之间的利益链条,避免出现政策的制定者、执法者贪腐的情况。

“三无”培训班倚仗着名校的名头漫天要价,学员也是看中名校的来头“无畏付出”,虽然双方各取所需,但损害的是名校的招牌和社会的诚信。因此,治理这些挂羊头卖狗肉、坑蒙拐骗的高价培训班已刻不容缓。

新闻推荐

发文治“闹婚” 不是管闲事

□马文庆近日,针对不文明闹婚行为,云南大理州文明办发文整治并列详细禁止清单,包括裸露身体、着猥亵性奇装异服、扔鸡蛋等。(《新京报》)婚姻是庄重的,新人也是纯真的。文明、祥和、喜庆才是婚礼应具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无”高价培训治理刻不容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