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耿瑜珠: 孝,就是家风

来源:淄博晚报 2017-03-24 15:23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下午,全市“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争创文明家庭”宣讲团走进博山,在沂源县鲁村镇政府工作的大学生村官耿瑜珠,为大家讲述了远房表哥的故事。她说,孝,就是家风,莫待子欲养而亲不在。

尽孝,别因等待成为遗憾

“去年十一假期,在北京的表哥一家决定回老家待几天,因为平时工作忙没法常回家看看,和父母的沟通只能通过电话。然而,这次回来,也只在家待了两天。”耿瑜珠说,临行前,表哥的母亲怜爱地抚摸着小孙子的头,喃喃自语:回来一趟不容易,不能在家多待几天么。老人心里想儿子想孙子,却不敢轻易让儿子回家,好不容易回来便不舍得他们走。工作不能长久耽搁,好在父母都还身体硬朗,表哥权衡再三,告诉母亲过年放假会再回家多陪陪她和父亲。

然而,返回北京的第二天,表哥就接到家里电话,母亲从高处摔下来,全身多处骨折。“当时表哥吓坏了,赶紧订了车票,隔天一早就回去。岂料,电话半夜再次响起,表哥的母亲去世了。”耿瑜珠说。那一瞬间表哥一定是懵了,摔倒、骨折、去世……67岁的母亲就这样突然的离他而去,他无法相信,更难以接受。

“这是我的母亲原原本本告诉我的,发生在我表哥身上的真实故事。”从回忆中走出的耿瑜珠告诉大家。说完这件事,她的母亲满是遗憾而欲言又止。她知道母亲想说什么,从她记事起,母亲对她说过最多的话就是:“咱们村里人虽然穷,但要是不孝,可是要被戳脊梁的。”孝,从小就烙在她心中,根深蒂固。

孝很简单,常回家看看

从前去敬老院做义工的时候,曾在墙壁上看过的一段话令耿瑜珠至今印象深刻。孩子,当你还很小的时候,我花了很多时间,教你慢慢用汤匙、筷子吃东西;教你耐心系鞋带、扣扣子;教你梳头发、拧鼻涕……这些和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是多么的让我怀念不已,孩子,你还记得我们练习了好几百回才会的第一首儿歌吗?还记得总是要我绞尽脑汁去回答你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问题吗?只要和你在一起就会有许多温暖涌上心头……

“只要和你在一起就会有许多温暖涌上心头。多么质朴的话语,多么容易满足的父母。儿时,父母天天看着我们长大,长大后,我们却由于种种原因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耿瑜珠感慨地说。在她的宣讲中,大家得知她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工资收入并不高,但从上班的第一个月起,她每个月都会拿出600块钱,存到另一个账户,这是她为父母开设的特殊账户,虽然钱不多,也许父母现在并不需要,但这却代表了身为子女的一份心意。

“周末回家,我也会专门做一桌父母喜欢吃的饭菜,没有山珍海味,或许连厨艺也不怎么样,但父母却吃得津津有味。”耿瑜珠说,从父母的笑容里,她看到了他们简单的满足与内心的喜悦。有时,母亲也会笑着对她说,现在不用为他们洗衣、做饭,等到他们年纪大了,常回家看看就够了。

“父母的要求很简单,常回家看看。我们尽孝也是如此简单,所以一定不要让孝心被时间蹉跎,成为遗憾。”耿瑜珠说。(晚报记者赵瑞雪通讯员崔连星陈亮)

新闻推荐

58人被拘省城查代步车还将加力违法驾驶相关车辆,将影响个人征信

省城交警查扣的部分三轮、四轮车记者赵天羿摄点击查看原图昨日,记者从济南市交警支队获悉,3月9日至22日,14天时间省城共查扣非法三轮车、四轮车897辆,行政拘留58人,一次记12分并扣留机动车驾驶证139...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耿瑜珠: 孝,就是家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