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视“小眼镜”背后的大问题

来源:市场星报 2017-09-25 19:21   https://www.yybnet.net/

新学期开始,校园周围又多了不少戴眼镜的“小学问家”,而刚过去的暑期,正是中小学生视力下降最厉害的时期。原本不用上课、不用天天对着书本的孩子,为什么反而眼镜度数加深了呢?因为暑期,孩子有了大把时间看动画、玩平板、打王者荣耀了。(9月24日浙江在线)

目前,我国近视眼患病率已由全世界第二位上升为第一位;我国青少年近视率飙升,近视人数居世界第一;近视增长速度快,低龄化是新近呈现的一大特点。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的近视率已接近30%,小学生40%患有近视,初中近视率猛增到55.8%,高中生70.3%的人戴上眼镜,大学生近视比例高达80%。

“小眼镜”的原因很多,课业负担和电子产品当是罪魁祸首,此外,也和不少家长不注重孩子的用眼卫生有关。在一些家长看来,“小眼镜”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甚至错误的把“小眼镜”看成是“有知识有文化”的象征,认为“孩子戴个眼镜文绉绉的好看”。所以面对孩子读书写字不正确的姿势以及毫无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时没有太多的过问,从而导致“小眼镜”们越来越多。

“小眼镜”现象不是个小问题,它关系到青少年身心的全面健康成长,影响我国未来整体国民素质。“少年智则国智, 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当下,全社会都应该有“大眼光”,把防治青少年近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当首先担负起保护孩子视力健康的重任,生活中要及时纠正孩子不良的学习习惯,控制他们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时间;学校也应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加强对青少年视力保护的宣传教育,还可采取减少作业、增加体育锻炼时间等措施,督促孩子们快乐学习、全面发展;政府部门也需未雨绸缪,建立健全相应机制,加大面向公众的科学用眼宣传力度。

一言以蔽之,孩子们不该隔着眼镜才能看清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全社会应积极行动起来,守护好孩子们每一双明亮的眼睛。

新闻推荐

钦南警方细致巡逻盗窃团伙路遇盘查落网

(记者张简通讯员徐成荣)为加大侵财类案件的打击力度,有效净化辖区治安环境,近期,钦南警方加强防控力度,采取巡控查三点合一方式对各片区进行治安整治。9月20日,警方成功将一涉嫌盗窃团伙3人抓获。9月20...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视“小眼镜”背后的大问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