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乡间风情撷趣 田耕夫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0-12 11:52   https://www.yybnet.net/

上梁

“家不可无主,房不可无梁。”上梁,是乡间盖房子时的高潮。

上梁无论选椿树,还是用松树,都选双杪的,寓意喜事成双。正梁事先由木匠画好,上面画有太极图,与太极图对称的两端画上腾飞的龙、凤图案,意为龙飞凤舞。公鸡,是农人的辟邪之物,在很多庄重场合,都用鸡血祭祀。梁上龙眼当然要当场用鸡冠上的血“点光”。选好吉日良辰,堂轩扇墙封顶,两位师傅抬着披红挂彩、两头绑着方片糕的大梁,步步向上。这时,鞭炮齐鸣,师傅呼着祝词:“八宝地上起华堂,吉日吉时来照梁”,“梁头发的千年富,梁尾发的万年长”,“当家的来接糖,一年更比一年强”……每呼一句,还撒下一把水果糖,下面的一边一个劲地齐声高喊“好”,一边在地上抢着糖果,场面热闹非凡。祝词流畅,随时换韵,生动跳跃,给人以音乐美。有时,砖匠也即兴编一些逗人发笑的词句:“东家奶奶真不差,天天煮的是酸冬瓜,匠人师傅都不吃,蛮工伙里往碗里叉。”鞭炮声中,下面的听不清词,只是一个劲地喊“好”,围观的笑声不断。

立分书

旧时,买田、造屋、分家以及婚姻等,都要立字据、有契约。

买卖土地称“地契”,买卖房屋称“房契”,结婚称“婚约”,分家称“分书”。这种民间契约,当然不能与现在的“房屋产权证”、“结婚证”和公证机构相提并论,但在当时的社会确有它的公开和公平性。

在当下农村,分家时立“分书”的事还是有的。子女成人结婚后与父母分开生活,称为分家。父母健在分家写“拨单”,父母双亡分家立“分单”。

分家,多由老舅父主持,还要邀请家族中的年长者到场作证,拟订分家方案,根据家中财产的多少优劣及子女的人数(按习俗,儿子有继承权,未出嫁的女儿除了嫁妆外,不参与其它财产的分配),按等分搭配给晚辈,有的长子长孙另提一份家产,做下人的必须无条件服从。执笔人要和分家的兄弟们一起签字画押并按手印,落款还要写上“以此为凭,不得反悔”等字样,注明日期,父母儿子们各执一份,便于今后产生矛盾纠纷时进行调解。

分家书虽没有统一的行文格式,却认真细致,比如房屋的分配,房子的四抵在分书中写得具体清楚,如连在一起两家共一扇墙的,日后拆迁如何补偿,都要有明确的说明,以免留下后遗症。

闰月鞋

俗话说:“一生难逢闰九月。”每到闰九月,出嫁的女儿为母亲送闰月鞋的习俗,至今流行不衰。

这一习俗源于何时有何说法,难以考究。说法不外乎是,闰月之年是多事之秋,于长者不利,母亲穿上女儿送的闰月鞋,就能平平安安度过这一年,因而有“闰月年,留娘年”之说。还有就是过去人穷,上山打柴下田劳作都是赤脚,闰月穿上女儿送的鞋,心里踏实,不再担心脚破流血。无论是哪种说法,女儿给母亲送双鞋,报养育之恩,以求母亲身体健康平安,总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往年的闰月鞋,都是女儿在灯下千针万线熬更守夜做出来的。现在时代变了,精明的商家早就打出了“孝心牌”、“温情牌”,抢占商机。店铺里,单色的、印花的、绣花的,平跟的、中跟的、高跟的,布鞋、皮鞋应有尽有,五花八门,供你挑选。当然,现在也有儿媳为婆婆买闰月鞋的。

新闻推荐

一时冲动伤人 被拘后悔已晚

来宾网-来宾晚刊讯(记者莫岑通讯员张慧)去酒吧本来就是找乐子,不过有人却玩出事来。10月10日,在城北派出所办案中心,年轻小伙子小莫懊恼地说,“因为这点小事打架真是不值得。现在后悔也没有用了。”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开车玩花样 揪住2017-10-12 10:39
“为学生好”2017-10-12 10:39
评论:(乡间风情撷趣 田耕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