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的结婚仪式

来源:内江日报 2017-10-22 07:35   https://www.yybnet.net/

◇如缘

前些日子,87岁的老母亲从故乡来我这儿耍,一天早上我携着她一起出门运动,街边一长串高档小车正在披彩戴花贴双喜,母亲见状,颇有感慨地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结婚好热闹哦,我和你爸当年结婚才简单。”

面对我的好奇心,母亲讲述了她结婚时的情景。

那是1956年,母亲到县里开了几天会,会议结束的那一天,父亲所在单位法院的院长,提出为法院的两名同志举行集体婚礼。因为当天,法院另有一名同志要结婚,院长对当时已28岁的父亲说:“小周,你也老大不小了,今天就和小梁一并举办婚礼。”院长是一位当过红军的老干部,他的话带着命令的口气。

母亲当时是某乡的党总支副书记,她和父亲是院长的夫人介绍认识的。他们相识了一年多,相互有一定了解,但当天突然提出要马上举办婚礼,母亲觉得太突然,没有任何准备,于是说:“稍缓些时间吧,家里人也不知道,再说现在还没开证明呢。”院长说:“单位马上开证明,你们就去办结婚证。你家人那儿,今天结了婚,明天一起回娘家耍假去。”母亲便不好再说什么。

当天下午,母亲的会议结束得早一点,就匆匆和父亲去办了结婚证。回法院的路上,他们去买了一对枕头。母亲说,结婚时就那一对枕头是新的,家里其他东西都是父亲单身时用的。十来个平方米的旧屋子,一张旧床,一张旧书桌,两张坐着都摇晃的破旧木凳,一个不保温的破旧温水瓶,一个旧搪瓷茶盅,喝水、漱口通用,一块缺了角的玻璃片做镜子,一个破旧的小柜子,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

母亲当晚还有个总结会,结婚仪式在食堂晚饭后就立刻进行。法院总共只有十多个人,在小会议室里,两对新婚男女给毛主席像敬礼,夫妻相互敬礼,向大家敬礼,之后大家嘻嘻哈哈吃喜糖。大家吃喜糖时,母亲就匆忙离开了婚礼现场去开会。等母亲开会转来,已是晚上十点过,院长夫人还在婚礼现场等着母亲回来呢,她笑着对我母亲说:“傻姑娘,我叫炊事员烧好了水等着你呢,赶紧去洗个澡,入洞房去!”

六十年过去,母亲回忆当年的往事,依然一脸甜蜜。他们那时的结婚仪式虽然简单,但他们婚后携手到老,一直和谐恩爱。母亲说,婚礼不一定要豪华隆重,夫妻同心同德才能幸福一辈子。

新闻推荐

斯科拉里指责裁判遭禁3场恒大生涯或直接结束 无缘参评最佳教练

北京时间10月20日,中国足协开出罚单,恒大和延边的比赛中,斯科拉里指责裁判被禁赛3场,或导致恒大生涯直接结束。恒大和延边的比赛,刘健的绝杀球让场边的双方教练组情绪极为激动,延边主帅朴泰夏认为刘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父母的结婚仪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