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种在地里的快乐 杨咏虹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1-15 11:54   https://www.yybnet.net/

天气真好,日日晴天。阳光泼辣辣地从天空倾泻下来,透过高高的落地窗、阳台,照得地板、桌子和茶几,像一张张清朗朗的笑脸。几只小鸟在窗户的防护栏上跳来跳去,叽叽喳喳了大半个上午,都没有离开意思。我被它们欢腾感染了,再也坐不住了。

出去走走。桂花已开到深深处,菊也早已抱香枝头,再不去看,恐怕又要等一年了。

走,去哪呢?当然是妈妈家。妈妈早在电话里,给我描绘了她的菜园子:菠菜,大蒜,韭菜,芫荽,莴苣,大白菜……里面什么都长,都是你爱吃的,就等你来吃呢。话里是满满的欢喜和期待,还夹着点自豪。我知道,小菜园一直是妈妈的最爱。

通往妈妈家的路已经修好,村庄像个新人,干净,清爽。路上遇到卖水果的,五颜六色的水果里有山楂,圆溜溜,红红的。其实并不爱吃,因为是喜欢的样子,所以我买了一些,顺便也给妈妈买点苹果。

看落叶飘。这个季节,最美的是银杏叶,已经黄了,却并不显枯败、萧条,是透明的黄,明艳艳的,藏了喜悦的。因此,它的凋落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柿子树也是,此时眼前绕不过去的景致,叶子掉光了,剩下一树树红实圆润的柿子,乡下人才不管呢,任它们红灯笼似的高高挑着。却好了鸟雀们的胃口,它们扑棱棱来,扑棱棱去,三五结伴,或成群结队,在明净高远的蓝天下,一场场盛宴就这么摆开了。

是早就知道我要来的,但见了我,妈妈还是有些惊喜。看我拎了水果,笑说,我们乡下人,有的是蔬菜吃,不缺你们讲的维生素之类,哪还稀罕什么水果。一边将刚从菜园里拔来的各种蔬菜,从篮子里倒在地板上,蔬菜们立即欢快地在地板上蹦跳。青菜绿得饱满,箩卜水灵白晳。我抓起一只胖墩墩的箩卜,水龙头上冲了冲,张口就吃了起来。妈妈乐不可支,嗔道:“就知道你爱吃。”眼神里,是无尽的满足和幸福。

也曾学着妈妈的样子,种过菜,是在单位的一块荒芜空的地上。找了把铲子,用了好几个休息日,才砍完里面的杂草。那些杂草快齐腰身高,根茎粗壮,还夹杂着一些芒刺,我只能慢慢地一点点的铲。草丛里发现,去年遗留下的一些大蒜,已长出颀长的苗苗,三三两两的聚集在一起。它们被一群肆无忌惮的荒草包围着,缠绕着,在风中飘扬,像一群无助的孩子,举着小手等待救援。

我蹲下来,爱怜地理顺一丛丛绿叶,拔除和它们挤在一起的蒿草,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打理,浇水,施肥,没过多久,它们渐渐长得粗壮了,叶子也变得油油的,婀娜妖娆。

它们见风生长,不生虫,掐些来做烧汤和下面条时的香头用,留下的会继续发叶拔节,一点不妨碍生长。有时清炒,有时炒鸡蛋,有点辛辣,有点儿甜,但味道都是我喜爱的。听说大蒜炒咸肉,还是一道名菜呢。

小菜园被打理得日益蓬勃起来,青菜缠绵成一片,深绿配浅绿;辣椒大红大绿的招摇着,多得吃不掉时,分一点给邻居;黄瓜结了一茬又一茬,吃过,剩余的还可以做面膜,美容呢;蚕豆很随和,从不挑不捡,靠墙跟处可以生长,畦边坑坑洼洼边角处也可以生长,且长势良好,过了冬季,就开出蝴蝶般花朵,结出愣头愣脑的饱满豆荚。

园子边一排高大的水杉树,冬天一到,被风刮几场,说落叶就落叶了。那些叶子落在青菜上,细小,繁琐,我不厌其烦的捡拾。要让我的菜儿们在一个干净,开阔,洒满阳光的美好环境中茁壮成长。

充分吸纳着阳光雨露的各种蔬菜们,挤挤挨挨,亲热的一家人样子,美好着。我家的餐桌上,碧绿缠绵,都是新鲜得带露,菜市里花钱也买不到的时蔬。在温暖的冬阳之下,我还时常流连在菜畦边,青菜叶儿在暖阳中仰着油嫩嫩的小脸,绿的可爱,绿得活泼,绿得生机勃勃。我喜欢看它们的样子,有种好景身边留,风光无限的感受。

想想,只要做个有心人,其实生活中有很多惊喜,等待我们去创造和发现。譬如,这原本是一块无人问津的荒地,竟然被我整理得风生水起,趣意盎然,它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快乐,还有十足的成就感。当然,这里少不了妈妈的功劳,适时提供种子,适时提醒施肥,适时帮助治虫……来一回,做一回技术指导员,小园子里留下了我们娘儿俩无尽的欢乐。

后来,因为环境整治,单位收了那块地。再后来,我搬到城里,那块菜地成了记忆。但妈妈说,没事,她的菜园里有的是我爱吃的菜。我望着日渐苍老的妈妈,叮嘱,少去菜园打理,多休息。妈妈总是笑呵呵地说,菜园里有很多快乐。

我懂,那是属于一个妈妈的快乐,是种在地里的快乐。

新闻推荐

棚改政策暖民心老媪写信表谢意

■姚光箭记者马卫东“感谢政府实施的棚改政策,让我住上新楼房。”日前,滨江社区独居老人王奶奶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滨江社区跃进东西村棚改办项目组,感谢社区棚改安置让她改善了居住条件。据了解,现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冰糖酱油泡彩椒2017-11-15 11:54
评论:(种在地里的快乐 杨咏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