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场大雪过后……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1-12 23:20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天,我国许多地区都下了雪。瑞雪兆丰年,雪成了朋友圈里的热门话题。同时,冷成了另一个热门话题。

雪人“占领”朋友圈

有没有发现,下雪之后朋友圈里晒美食、晒旅游、晒心灵鸡汤的少了?晒雪人的反而多了起来。当然,有的雪人由内而外透着秀气,有的雪人则带着一股抽象主义气质。

动物也来凑热闹

大学纷飞,动物也来凑热闹。下面是记者在河南济源五龙口拍摄的照片,配上文字,令人忍俊不禁。(据中新网)

冷是共同的主题

风后暖,雪后寒。大雪后,降温又成重头戏。究竟有多冷呢?就像央视段子手朱广权说的那样,“冷到如果你在被窝里睡得正香,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手够不到的地方都是他乡,上个厕所都是出差到遥远的边疆。”

感触深的段子手,写下《面朝大雪窗不能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温暖的人

秋裤、毛裤,往袜子里塞

从明天起,关心交通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雪,窗不能开

从明天起,每天发一条朋友圈,比比看谁的雪人更魔幻

那呼啸的寒风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辆车每一条滑道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出门还能找到自己的车,愿你从单身狗变成雪橇犬

愿你在下个路口还能屹立不倒

我只愿面朝大雪,北风不来

雪的几种别称每一种都很美

古代诗人也许可以称为“最早的段子手”,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笔下的雪吧。寒酥朝来试看青枝上,几朵寒酥未肯消。——— 徐渭《梨花》

寒英昨宵天意骤回复,繁阴一布飘寒英。——— 范仲淹《依韵和提刑太博嘉雪》琼芳宫城团回凛严光,白天碎碎堕琼芳。——— 李贺《十二月乐辞·十一月》琼花落尽琼花天不惜,封他梅蕊玉无香。

——— 杨万里《观雪》

仙藻欲验丰年象,飘摇仙藻来。——— 张说《奉和圣制》

银粟

独往独来银粟地,一行一步玉沙声。——— 杨万里《雪冻未解散策郡圃》银砂两岸严风吹玉树,一滩明月晒银砂。——— 韦庄《夜雪泛舟游南溪》玉蝶化工何处万剪刀,剪出玉蝶满空舞。

——— 赵翼《途遇大雪》玉絮开门枝鸟散,玉絮堕纷纷。——— 司马光《雪霁登普贤阁》碎琼微于疏竹上,时作碎琼声。——— 张宪《听雪斋》

璇花

琼树留宸瞩,璇花入睿词。——— 徐彦伯《游禁苑幸临渭亭遇雪应制》

“冰花男孩”来了

天寒地冻,有一位冰花男孩走进了大家的视线。

顶风霜上学,头发、眉毛被风霜沾成雪白,身后的同学对着他的“冰花”造型大笑……1月9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福满因一张特殊的上学照走红网络,也让众多网友直喊“心疼”。

王福满今年8岁,从家到学校,得步行一个半小时,雨雪天路比较难走;1月8日是期末考试,他独自去学校,以为是晴天,所以只穿了两件衣服,到校经其他同学提醒,他才知道自己的头发、眉毛沾染了冰霜。班级老师看到后拍下照片。

对于这条艰苦的上学路,王福满表示,“上学冷,但不辛苦!”他的心愿是长大后“要当警察,因为可以抓坏人”。王福满没有走出过转山包村,他最想去的地方是北京,“想去看看那里的学生是怎么读书的”。

心疼之余,大家也感受到这个男孩带来的温暖。有网友说:“现在吃的苦,必将照亮前行的路。”也有网友表示:“看着他,新的一年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新闻推荐

湖北一煤矿公司未完成整改擅自开工致11人死亡 7人被判刑

新华网武汉1月12日消息,致11人死亡的湖北巴东县辛家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责任人黄某等7人,近日被巴东县人民法院以犯重大责任事故罪一审判处2年至1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2016年12月5日19时10分左...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大雪过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