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证安静一小时

来源:阜阳日报 2018-01-19 14:50   https://www.yybnet.net/

李亚坤

刚进入冬季的某一天,伴随一记砸墙的重锤,楼上邻居的新居装修正式拉开了序幕。

我和妻子都有午休习惯,妻子睡眠轻,不像我脑袋一粘枕头就能睡着。而据我所知,装修师傅赶上冬季作业都比较急活,一则天冷,二则下午时间短,为了赶工,中午基本不休息。所以,在做好抗噪音的思想准备之余,我觉得有必要拜访楼上,以期达成彼此谅解。

上楼前,妻子特意叮嘱,跟人家好好说。我理解妻子话里的意思,楼上楼下因噪音引发不愉快,甚至闹到让物业停水停电的事,我们听闻不少。我让她放心,尽管我心里并没有十足的把握。

楼上门敞开着,室内只有一人,正抡锤砸通卫生间和阳台之间的墙体。他似乎很专注,我跟他打招呼,自报家门,说是楼下邻居,他放下锤,直起身来,晃了晃腰。他看着很年轻,二十岁出头,个不高,短发、瘦长脸,一双灵活的小眼睛,眨啊眨。我注意到地上丢了好几根烟蒂,抽出烟递给他一支,他笑一笑,没客套便接了。凭直觉,这是一个性情爽快的小伙子,我们接下来的对话便很愉快。我告诉他,我们有午睡的习惯,固定在下午一点到两点之间,两点之后就要上班。他表示理解,说这一小时不干活。他还告诉我,他就两天的活,后天上水电工,不是一伙,到时再提醒他们一下。本来交涉目的已顺利完成,我该下楼了,但还是很好奇地问了一句,你只负责砸墙吗?

哪能?他骄傲地挺了挺胸脯,我是瓦工,专长是贴瓷砖,做好几年了。我笑说,那是不是说过不久我们又要见面?他肯定地说,那当然,不过他像反应过来什么似的,随即郑重地补充道,大哥,到时你不用上来,我会记住的,保证安静一小时。

我很感动。他的神情,让我想起以前教过的上课爱动的孩子,由最初缺乏经验,总是语态生硬地当众要求对方不准动,认真听讲,到后来懂得蹲下身子,私下约定:老师相信你能坚持一节课。而孩子给我惊喜的表现,让我感受到信任和被信任,同样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看着他,我莫名地想象自己最初教的一批学生大概也这么大了。

他那份暖心的保证,让我和妻子的午休睡眠格外香。时隔至今,我一直庆幸,我选对了时间点,没有在正被打扰午休之际,冲上楼去——在气急败坏的情绪下沟通,一定会产生另外一种效果。

接下来是水电工上场了,电钻凿壁的声响不绝于耳。两个水电工师傅,一个胖,一个瘦,胖的爱说爱喝茶,瘦的爱静爱抽烟。聊了几句,我说明来意,自然带着商量的口吻。胖的说好办,那一个小时我们走线路、水管,绝对不影响。

于是,继续相安无事。轮到木工上场时,变成了三个人,一个年长师傅,两个年轻徒弟。

“后边的活都排队催着呢”,师傅显出几分为难,但得意之情横溢。我向他建议,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段去吃饭、休息一下,不能急着赶工挣钱,太累了。他突然叹了口气,说没办法啊,他的腰椎间盘严重突出,就是急活累出来的。他这一说,我才留意到他上身微微后仰,一手叉着腰,这个姿势大约使他舒服一些。我深有感触地说起自己,天天面对电脑,患了颈椎增生,必须适当地起来活动一下。于是,我们一下有了共同话题。我也大致了解了他的情况,他家住郊区,妻子照料在村小上学的两个孩子。他得知我的职业后,谈及大孩子作文不好,我主动提及送孩子几本儿童读物。此后,隔三差五,看书倦了,我会忍不住去楼上待一会儿。

就这样,两个月下来,我没见过楼上房主的面,却如愿地和这些装修师傅们达成了美丽的和解与默契。或许是心理作用使然,因为他们给了我们每天中午一小时的安静,我们竟觉得他们作业时发出的各种噪音并不那么刺耳难耐了,这个冬季也因此意外地平添了一丝暖意。

由这一小时的安静,我继而觉得,人和人之间,就像楼上楼下的关系。遇到冲突,只要无关原则,彼此各退让一步,懂得用宽容、理解来调和,给对方留点余地,矛盾便可消解,人生便会少许多无端的烦恼。

世事难遂人意,淡然宜于心境。

新闻推荐

苏州太谷广场集资建房圈钱六千万 老板获刑4年房子烂尾

苏州太谷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谷科技)破产后,当地小有名气的太谷广场因此也烂尾了。惨淡结局的背后是一起牵涉甚广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的爆发。随着案件审结,太谷科技及其老板黄某生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保证安静一小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