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飞机上玩手机仍莫任性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1-19 10:58   https://www.yybnet.net/

继1月17日东航和海航宣布搭乘航班旅客可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之后,18日又有南方航空、春秋航空及厦门航空宣布已完成相关评估工作,将解除“手机禁令”,“空中手机开机”时代正式来临。客机甚至已全部实现空中接入互联网,乘客能够通过机上网络进行社交聊天、收发邮件或者浏览新闻。

(本报今日A15版)关于飞机上禁用手机的争议,近年来在网上不绝于耳,这些呼声多以国外航空公司实际操作规定来例证。此次中国民航解禁手机,是管理机构顺应民众诉求、打破以往过时规定的进步。

对于乘客而言,这无疑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今后坐飞机不用枯坐在座位上无所事事了,而是可以与音乐、视频等相伴,让旅程更加惬意。

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对乘客手机管理难度的升级。此前对手机一律禁用,尚有部分乘客偷摸地违规,如今允许开机,空乘人员如何监督乘客是否打开飞行模式?如果乘客们不在规则范围内使用手机,航空公司办的好事可能会结出“恶果”。

在飞机上开放手机等PED设备,是有前提条件的。比如目前只能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手机和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等,这意味着,超过规定尺寸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仍旧不能使用,而且也不能用手机在飞机上打电话。乘客在使用手机的时候,需要打开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讯功能。

按照海南航空公司的相关规定,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或当飞行机组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人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飞行机组有权要求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乘客们应听从指令关闭所有PED设备电源,并安全存放PED设备。换句话说,当机组人员要求乘客停止使用或关闭手机等电子设备的时候,乘客必须给予配合,否则可能面临处罚。

然而,任何一个航班都不可能对用户手机逐一检查、全程监控,现有的管理手段无法杜绝乘客违规,如何为这些安全管理规定“护航”?

在笔者看来,放开不等于放任,航空公司有待出台更加具体而可行的管理措施,防止部分不自觉的乘客率性而为。

当然,航空公司短时间内或许给不出万全之策,在此之前,更需要乘客们收起自己的任性。航空公司放开使用手机,说到底还是为了乘客和机组的切身利益考量,所以作为旅客理应给予理解并配合。进一步说,如果放开以后部分旅客在使用电子设备的时候过于任性,造成安全隐患或事故,最终受害的还是广大乘客们。

新闻推荐

“小米姑娘”又卖上了草莓

□记者亓楠楠本报曾在2017年12月5日,报道了牛泉镇东王庄村大学生村官韩梦娇,因在朋友圈为村民卖小米,大家亲切地称其“小米姑娘”的事儿。经过她的努力,2个多月的时间共为村民售出小米2万余斤。如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飞机上玩手机仍莫任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