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食药监局警示:野生蘑菇甭乱吃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8-04-16 1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随着天气慢慢转暖,4月至6月是蘑菇中毒高发季节,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4月9日,省食药监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要高度警惕,千万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避免发生中毒事件。

毒蘑菇又称毒蕈,常见的可致人死亡的有10余种,如褐鳞小伞、肉褐鳞小伞、白毒伞、褐柄白毒伞、毒伞、残托斑毒伞、毒粉褶蕈、秋生盔孢伞、包脚黑褶伞、鹿花蕈、鹅膏菌毒蘑菇等,毒蘑菇多生长在潮湿低洼、阴凉的地方,外观与可食用蘑菇非常相似,不易区别。毒蘑菇所含毒素非常复杂,中毒的临床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者可死亡,目前,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

食药监部门提醒,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帮助,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着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如鲜艳的蘑菇都是有毒的;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毒蘑菇往往有鳞片、黏液;毒蘑菇虫蚁不食;毒蘑菇与银器、大蒜、大米或灯芯草同煮可致后者变色;毒蘑菇经高温烹煮或与大蒜同煮后可去毒。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蘑菇,以免发生意外,危害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食药监部门提醒,各类餐馆、食堂、旅游景区饭店、农家乐等餐饮单位要加强自我管理,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进货渠道要正规,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严禁采摘、采购野生蘑菇,严禁使用野生蘑菇作为食品原料;对可食用的蘑菇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

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在家食用或在外就餐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或中毒症状,要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同时应尽快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同时还应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餐饮单位一旦发生毒蘑菇引起的食品安全事故,应立即救治患者并及时拨打12331向当地政府部门报告,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朱赟)

新闻推荐

北京出台引进外地生源毕业生工作管理办法: 原则上应具有研究生学历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乌梦达李放)北京市人社局近日公布了《北京市引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工作管理办法》,明确采取指标数量的方式控制引进毕业生总量,引进毕业生原则上应具有研究生学历。办法...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食药监局警示:野生蘑菇甭乱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