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留下灵魂 ——读《梵高传》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5-16 16:26   https://www.yybnet.net/

林涛

“失去血肉而让骨头留下/或者/骨头也粉碎了/就留下灵魂……”读完《梵高传》,这句诗,像一道刺目的闪电,直逼心灵。

梵高留给后人的是什么?他一生坎坷多艰颠沛流离,但没丧失对生命的厚爱;他二十七岁开始绘画三十七岁饮弹自杀,短暂的十年,却狂热地把心血才智全部倾注给了油彩、线条和大自然;他穷困潦倒却把弟弟给的给养,送给了更加困苦的人们;他的绘画作品不被同一时代所接受,直至过了漫长的一个世纪。

从事绘画的前夕,他在波里纳士矿区度过了一段牧师生活。荒凉僻寂的山谷深处,弥漫着煤尘的黑烟,波里纳士恶劣的自然环境,给抱着希望前来的梵高,投入了极重的心理阴影。更何况贫困、饥饿、寒冷和疾病袭击着这里的人们。帮助穷人,服侍病人,传达上帝的声音,成了梵高自觉的使命。他日复一日地去田野里捡拾煤块,分送给凄惨的人家;他拿出所有的工资买来食品和药物,送给他人,而自己仅剩下一套内衣和一双袜子;他宁愿挨冻受饿,也不住在一户舒适的上等人家里。然而,他的施舍,他的援助,对于成百上千的穷苦人来说,又有多大的用处呢?作为牧师,信奉上帝,上帝希望人们为人谦恭扼制欲望适应卑微学会温顺与真诚。可眼前的穷苦人又有什么过错?上帝有知,难道就忍心叫这些善良的人们,永远在地狱一般的生活中挣扎?他的上司———衣冠楚楚的乔恩和布林克来了,看到他和“下等人”厮混在一块,两人大发雷霆撤了他的职。额,噩梦醒了,上帝死了,他获得了彻底的精神解脱。与人为善,成就了他那颗苦难而高贵的灵魂。正是有了这样一颗贴近民众的心灵,梵高才奠定了他光辉的人格和艺术情操,才支撑起了他崇高的信念和不朽的艺术殿堂。

梵高生命中的辉煌,产生在他与大自然默契交流的那些日子。鲜活干净的大自然,激发了他不可阻挡的绘画热情,给了他真正的灵感和活力。在波里纳士,他曾沦为上帝的奴隶,可是在海牙和阿尔斯,他获得了一个新的实在的充满了夺目光明的上帝———劳动者的形象。世界上最为伟大的事业莫过于劳动了,劳动才使人与自然达到最完美的和谐统一。美丽的田园、犁过的土地、大片的沙滩、宽广的海洋、渔人、播种者、村姑、孩童、狂尽的风沙、炽热的太阳……这一切一切,都让他如醉如痴,他真正认识到了劳动的价值,真正触摸到了有价值的艺术。多亏生命中还有一支画笔,他疯狂地运用着油彩,用油彩去表现人与自然中蕴含的诗意和永恒的主题。多么适合他心性的创造啊!生活找到了依托,灵魂找到了归宿。他可以没有妻子没有家,他可以没有健康没有生活保障,可他不能没有绘画,他之所以绘画是为了他必须绘画,绘画淡化了他的苦痛,使他的灵魂释放个性张扬。绘画高于了他的生命。

欧洲有一句古老的格言:一个人在青春期企望的在老年便得到丰收。梵高英年早逝,但他已经留下了纯粹的艺术和不灭的魂灵叫后人仰望。

新闻推荐

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 倒逼征收拆迁更加公开透明

 “在不动产征收当中,最容易出现片面追求行政效率而牺牲正当程序,甚至不作书面决定就直接强拆房屋的事实行为,也时有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小车与自行车相撞2018-05-16 15:29
评论:(留下灵魂 ——读《梵高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