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后高考心理”是一道社会考题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6-13 14:05   https://www.yybnet.net/

一男生高考结束后疯玩3天3夜,终于昏倒送医。高考结束,考生中往往出现“井喷式”放纵行为,令许多家长焦虑不安:担心孩子伤害身体、沉迷网吧、染上“恶习”……武汉市某医院心理科主任赵医生提醒,高考过后调整孩子放纵心理,家长要参与。(6月12日《武汉晚报》)

纵观往年,高考后到入学初期往往会出现心理问题的“井喷”期,这被称为“后高考心理”现象。他们通常表现为极度松弛的放纵型心理、丧失目标的茫然型心理、执着成绩的抑郁型心理等,这些心理问题如果得不到疏导排解,可能造成各种悲剧的发生。轻者悲观失落、放纵青春,重者打架斗殴、自残自杀等等,几乎每年都会有悲剧爆出。因此,高考虽然已经结束,考试却远没有结束。只是这场考试不再只是考生自己的事,而是一道社会考题。

对此,社会各方面应重视“后高考心理”这一特殊现象,首先,学校应对此进行针对性干预,各班主任应积极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帮助其进行心理辅导;校方可多举办对应的心理辅导讲座,引导考生做好心理调节,教导正确的疏导方法,让学生能够正确对待这一人生阶段,重新树立目标,迈好人生的下一步。

其次,高考后学生离校,最主要依赖的是家庭。很多家长在高考前重视考生心理状态,而考后则采取放纵态度,甚至一些考生成绩不理想,还会遭受责难。对此,家长应摆正心态,正确对待高考成绩,关注考生心理状态,鼓励孩子宣泄心中郁结的情绪。面对成绩好的学生适当泼点冷水,坚定其继续努力的学习态度和向目标前进的决心;对发挥失常的学生,则应避免提及高考话题,触发坏情绪,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毕竟考试可以重来,人生还有很远,但生命没有第二次机会。同时,难得闲暇时光,家庭可组织一起外出旅游,放松考生心情,联络家庭感情,也避免了孩子选择不良的放松方式,比如通宵游戏等等。也可给孩子报名游泳班、考驾照等学习项目,避免心理的空虚迷茫。总之,要让孩子知道,不论什么时候,家庭都是孩子最坚定的后盾和最温暖的港湾,如此方能让孩子少些焦虑,多些安心。

再者,有关部门也应助力缓解“后高考心理”现象。媒体应少些高分崇拜、状元追捧,多些高考失利后努力不懈成功成才的宣传。毕竟,条条大路通罗马,高考虽然重要,却只是人生的一个站点罢了。未来的路还有很长,笑到最后的人,绝不是一次成功就可以决定。相关单位可联合各媒体开设免费心理辅导热线咨询,给孩子一个宣泄咨询的通道,同时,可在广场等地方,张贴或播放励志标语、海报、短片等,起到潜移默化改变社会观念和引导孩子心理调节的作用。王琦

新闻推荐

保护东北虎

实验小学三年级三班王艺萱指导老师孙春娟大家知道吗?我国的东北虎已经属于濒危动物了,如果再不保护它,东北虎这个物...

相关新闻:
好心办个坏事情2018-06-13 10:43
猜你喜欢:
记一次辩论会2018-06-13 09:20
评论:(“后高考心理”是一道社会考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