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背景是什么“景”

来源:滁州日报 2018-07-12 07:3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 背景是什么“景”

□程学武

“背景”这个词,常常被人理解为“背后依仗的力量”。正是这种莫名的力量,一些人将其视为办事指南、为官之道、升迁金科。其在形形色色的事件过程中,总能显出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强大力量”。

看到一则新闻,说,湖南岳阳有两位农民,冒充“联合国官员”跑去监狱提人,还当场打电话给“中南海领导”,底气十足。当然,这个低智商行为的最终结果,是两个大忽悠将面临法律的裁决。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背后,折射出了当下的“背景”意识显示的强大土壤。

无独有偶。前不久,看到网上有人热议某地新提拔的一批“90后”官员,尽管当地组织部人士在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这次领导干部的提拔符合相关规定,但仍未平息外界的质疑。不少人甚至提出,相关当事人要“自证清白”,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家庭背景公示出来。

在此之前,每当一个地方出现年轻人当官后,就必定会招致社会的诸多猜测和质疑。这种条件反射般的怀疑,发源于根深蒂固的“背景”文化。因为,在现实生活中,靠“背景”混迹官场的人并不鲜见。一位年轻的女孩,进入机关后,一年一大步,几年间,完成了许多人一辈子都奋斗不到的目标,于是有人说,此女有背景。跳出这些事件本身,或许,更值得全社会反思的问题应该是如何消除“背景”崇拜,让“官场生态”回归健康。

网上有一句话,叫“你以为自己有多么美丽的背影,其实别人看中的是你的背景”,在一些人眼里,背景比金钱、知识、才能更有价值,甚至可以只手遮天,挑战法律的权威,一句“人家有背景”,足以让竞争者泄气,让围观者气愤。记得前几年,某名人之子涉嫌轮奸案被刑拘的新闻报道后,有人扒开这位公子哥的过去,发现这个浑小子在小学三年级时,曾将一名二年级同学推下楼,但后来这事儿“秘密解决,不了了之。当时,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位名人是谁,只是每次公子哥犯了错误,总能平安无事,同学们才揣测“他很有背景”。有背景就能摆平一切,这个时候,背景具有曲径通幽的效果,局外人无论怎样悬揣臆测,横看竖看,恐怕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现实中,除了父母这些血浓于水的“背景”外,亲戚、朋友、同学、乡党等 “圈子背景”,常常成为另外一种强大的力量。这种盘根错节、叠床架屋、高深莫测的背景,如果因情而聚,倒也无可厚非,但一旦形成所谓的圈子,一切就变味了。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这些背景叠加在一起,就不再是简单纯粹的感情共同体,而是公权力与利益的结合体了。此类背景,如果肆意滋生,就产生诸多不正常的人身依附和利益输送。拉关系、找靠山、寻保护伞,一遇到事,不是按规则办事,而是首先想到的是托关系、走后门,规则意识淡薄。“圈子背景”的蔓延,已成为侵蚀世风的“精神雾霾”,冲击蚕食着社会正能量。

可见,背景,很多时候不是什么风光旖旎的“美景”,而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漏洞和潜规则。要把背景变成风景,唯一的方法,就是“让权力透明,并把它关进制度笼子里”。

新闻推荐

蹊跷的案发现场

三辆警车飞一般地向星海小区驰去。岑镜望着窗外飞速倒退的街景,眉头紧锁地望着逐渐接近的楼群,心头生出一丝不祥的预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背景是什么“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