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殡葬破陋习不能一阵风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7-13 16:14   https://www.yybnet.net/

刚从家乡鲁西南传来消息:新一轮的推倒石碑、一律火葬“运动”又开始了。

对于老家的殡葬之事,我历来比较关注。为什么家乡老人故去后土葬、立石碑之事屡禁不止,尤其最近几年反弹得特别厉害?原因有二:一方面,是当地群众“入土为安”的固有观念根深蒂固;另一方面,则是当地政府在抓殡葬改革时忽左忽右。重视时一抓到底,忽视时不管不问。

最近十来年,棺材铺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竟发展成殡葬服务一条龙:棺材越豪华越重,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棺材铺老板别出心裁,用吊车将棺木送到家,遗体入殓后,再用吊车将棺材吊进墓穴。

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世纪末,地方政府对殡葬改革一直比较重视。农村的老人虽然多数还是入土为安,但所用棺木简易,都是偷偷埋葬,有时连坟头都不敢封,更别说立碑了。近几年,虽说也抓火葬,但大都是罚款了事。更可笑的是,有几年还给各村分配火葬指标费。

最近几年,家乡的殡葬之事基本无人管,逝后土葬立碑成风。葬宴相互攀比,讲排场,摆阔气,就连机关干部去世后,也是请客送礼弄张假的火化证了事,遗体送到老家入棺土葬。这几年家乡的地方政府,对土葬占地、立碑成风基本持一种不管不问的态度。

现在可好,紧急刹车。家乡所在县的几个乡镇,已经行动起来,组织大量人力,将石碑推倒。上级的指示是:推倒石碑,缩小坟头。具体到下面执行的时候,则是推倒石碑后扬长而去。结果是坟头没有缩小,坟前又横卧一块石碑,更占耕地了。更何况,有几个村庄建有骨灰堂或者公墓呢?只管推倒石碑、一律火葬,却不管骨灰盒的安放事宜怎么行,总得给后人留个祭奠祖先的地方吧?

抓火化,抓殡葬改革,是对的,应该这样做。听说全县自这次行动之后,已火化近百具遗体,但火葬后骨灰如何安置,又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不然,当地群众又要将骨灰盒装棺土葬了。希望地方政府结合当地风俗习惯制定切实可行的殡葬规定,让群众看到政府确实是在为民着想,为民办事。

重视殡葬改革,破陋习树新风应当常抓不懈,坚持政策和制度的连贯性,否则,一阵风过后,殡葬乱象又会出现反弹。摘自《新华每日电讯》

新闻推荐

购物小票能“套现” 警方提醒勿乱扔

新华社深圳7月12日电利用他人的购物小票,在超市搜集小票上所列商品,再盗取这些商品前去服务台“退货”,以此套取现金。近...

相关新闻:
消防夏演兵2018-07-1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殡葬破陋习不能一阵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