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借东西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0-1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徐君

小时候的院落,房前屋后是孩子的天堂。在坝坝上跳马路、踢毽子、跳绳,冬天倚着墙玩“挤油渣”取暖,累了大家齐声唱民歌唱儿歌,甚至唱一些略带骂人味的歌。

有一首骂人的儿歌至今记得,歌词是这样的: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只借不还,全家死完。大家一边唱,一边指指点点。

我们在坝坝里玩打油坛坛的游戏,谁的输完了,向另一个人借,借的人或借出的人都要唱这首儿歌。借的人唱是一种保证,借出的人唱是一种提醒。打油坛坛就是把不同的纸折叠成一面呈对角十字型、一面没有十字的纸块,游戏时两个人对打,一个人将自己的纸块十字朝上放在地上,另一个人用自己的一个纸块向它使劲地或撞、或削、或拍地打去,如果地上的纸块被打翻了面,就算输了,翻了面的纸块给打的人,继续摆一块在地上由赢家打,直至有一个没有打翻,输家就来做进攻方。一方输完还想继续打,就向赢家或者观战者借。

不仅是打油坛坛要借,玩弹弹子、拍烟票也有借的时候。大家都守信用,不管是嬴来的、买来的、重新折叠的,借了的过后都会还。我们那时都小,一个院子的小孩,相差都不大,大家在一起玩,但懂得了借了东西要还。

除了相互借油坛坛、弹子、烟票等玩耍,我们还相互借过盐、借过火、借过油(点油灯用的煤油),甚至还借过衣服穿。

到了农忙季节,父母一早出去做农活,或者中午、晚上做农活没有回来,做饭的任务就交给了家里大一点的孩子。

先把锅洗干净,渗上水,米淘好放进去,盖上笋壳做的锅盖,坐到灶门前,把柴凑进灶里,拿上放在灶台上的火柴盒打开一看,光起五进一,一根火柴都没有了,怎么打火?那时用打火机的人家少,主要用火柴,一分五一盒,好的两分钱一盒。为了做饭,到侧边或坡上坡下邻居家借火就是常事了。

简单的是将干竹子拍破了,拿上一把到邻居的灶里点燃,风风火火跑回来放进灶里,火就点燃了。或者拿上一把火锹,到邻居家铲回一些带火的柴灰放进灶里,再放上一小把谷草,用嘴慢慢的吹上几口气,火就燃起来了。有时运气不好,连吹好几口气,脸涨得通红,火都没有生起来。稳当的办法是到邻居家借上三五两根火柴,在黑色的火柴皮上一擦,火就生起了。等从店里买回了火柴,如数将火柴还给邻居,父母知都不知道。

虽然当年生活水平不高,也不是顿顿都是咸菜萝卜饭,有时做好饭要炒一份素菜什么的。借来火做好了饭,等到炒菜了,发现盐罐罐里没有盐了,星星点点的盐粘在罐壁上,任你用舀盐的瓦调羹在壁上刮得哗哗的响,也不够炒一次菜用。有时拿把瓦调羹,有时拿个小汤碗,到邻居家借。借回的盐放在菜里,丝毫不会影响炒出的菜有滋有味。盐买回来了,第一件事就是把邻居家的还了。为了略表感激,明明只是借的两调羹,还悄悄地多舀一调羹还给邻居。虽然没有一个邻居来对父母说多还了点盐,但我常常为自己的小聪明美滋滋的。

改革开放之初,经济远没有驶上快车道,父母种庄稼之余,成天在地里转悠,培土坎坎,扯杂草,剔树枝捡柴回来烧,忙得天黑才回家,有时天黑了都不回家。几姊妹坐在大门边等父母回家,天黑定了,大姐就会将家里蓝黑墨水瓶做的煤油灯点燃,放在堂屋正中吃饭的方木桌上,看到灯光,父母一会儿就回来了。

有时大姐去点油灯,或者油灯点燃一会儿,煤油已经没有了,大姐会使唤我或二姐去邻居家借煤油。提着没有煤油的油灯到邻居家,一会儿就会借回煤油来点燃家里的灯光。偶尔遇上一家不借的,他会歉意的说他家的也刚够照一晚了,然后指点你到某一家借,说某一家昨天才打了煤油回来的。至今还相信他不是不借,而是真没有借出的了。

邻居家不管是小孩或是大人在家,遇到来借火、借盐、借油的,都会爽快的借给别人。小孩子也不好意思唱那首骂人的儿歌,大人更不会唱,但借了的都会还。

父母忙农活,回到家哪里知道做饭的火是借来的,炒菜的盐是借来的,油灯里的油是借来的。很小的弟弟说盐是借的,爸爸摸出钱叫大姐到店里买盐,并说记到把借的盐还了哈。

那个时候,人们生活在一个村里,缺什么就借,借了什么就还,相互之间快快乐乐。

还记得有一年母亲带我到二姨家去耍几天,我穿的衣服是借的院子里的李三的。穿着别人的衣服,我在二姨家耍得高高兴兴的。回到家,母亲把衣服洗得干干净净,还给了别人。

新闻推荐

畅行安全路幸福奔小康10月起开展交通安全进村入户宣传

本报讯(柯林)为进一步增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实效,提升农村地区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借东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