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被动等”到“主动管”新警务模式出成效 秦都公安分局广场派出所工作纪实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1-09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冯旋

刑警、巡警、派出所,这相对独立的警种,承担着他们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打击刑事犯罪,辖区巡逻防控,处理治安案件,服务群众等职能……近日,秦都公安分局启动实施了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特别把改革创新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作为重中之重点予以推进,已全部实行“两室三队”勤务模式的广场派出所,在新机制的运行下,推动了派出所专业化、正规化建设,有效激活了基层活力,警力资源得到整合优化,民警岗位职责进一步明确,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打防互动效应进一步提升,综合战斗力明显增强。全面建立起以社区警务战略、社会防控战略为核心的集打、防、管、控一体化的新型的现代警务机制。

新的警务模式是什么样的。昨日,记者在广场派出所了解到,自“两室三队”警务实施以来,派出所对辖区各种治安问题和群众报警求助,能够快速到达现场、及时处置,有效转变了过去内部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作风,减少了伤害群众感情事件的发生,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高。刑侦工作依托社区有了更厚实的群众基础,巡防因群众的参与形成了更密实的网络体系,民警沉到社区获得了更多的犯罪线索来源。

10月17日18时许,接群众报警位于乐育北路印刷厂临街楼多户家中被盗,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出警,并对现场进行初步勘查,调取监控。随后,所里召开案件研判会,针对案件性质进行了部署。2018年10月25日上午,民警在大量走访摸排后,通过连续蹲点守候,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同时,派出所从事社区警务的力量倍增,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失控漏管,带动了基层基础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自新机制运行以来,广场派出所共立刑事案件40件,破获刑事案件11件,受理行政案件51件,查处51件,行政拘留9人,调解纠纷5件。强制戒毒6人,社区戒毒2人。

实现了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目标,也是新警务模式另一大亮点。民警介绍说,派出所针对嘉惠商圈人流量大、盗窃案件易发的情况,组建了驻嘉惠巡逻中队,以嘉惠警务室为依托,将8名队员分两组采取警变徒步巡逻模式,实行“错时”“弹性”工作制,有效抓牢了巡逻防控的最基层和最末端,使指挥调度幅度更宽、实战效果更好。充分显现了“指挥高效,反应迅速”的“末端效应”。

也实现了服务群众从“被动等”向“主动管”的转变。同时,将民意主导警务工作窗口前移,全面收集社情民意,加强治安防控,社区民警走街入户,逐一对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完善,有效减少了入室盗抢案件和小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F)(2)

新闻推荐

秦岭公安分局 抓获一名外省逃犯

本报讯(记者冯旋)近期,秦岭公安分局密切关注网上追逃人员最新动态,扫黑办在线索摸排中,得知江苏省昆山市公安局网上追逃犯罪嫌...

相关新闻:
时尚达人招募令2018-11-09 08:50
猜你喜欢:
评论:(从“被动等”到“主动管”新警务模式出成效 秦都公安分局广场派出所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