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表“女性堕落论”雷语俞敏洪到全国妇联机关向女同胞道歉:不当言论极其错误 我深感不安和自责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1-21 04:03   https://www.yybnet.net/

发表“女性堕落论”雷语 俞敏洪(资料图)

中国人有句老话叫“言多必失”,热爱演讲的俞敏洪,最近恐怕真切地体会到了这句老话的真谛。

近日,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在演讲中称,“中国女人挑选男人的标准是要男人会赚钱,至于良心好不好不管,所以中国女性的堕落导致了国家的堕落”。此言一出,立即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演员张雨绮、作家六六等纷纷借助微博发声,怒怼俞敏洪的言论。

针对俞敏洪有关女性的错误言论,全国妇联、北京市妇联等均发声予以批驳。

11月20日,被舆论口诛笔伐、处于风口浪尖的俞敏洪,专程来到全国妇联机关,向广大女同胞道歉。

雷语惊人

俞敏洪发表“女性堕落论”当晚就被众多女性怒怼

11月18日下午,一则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疑似发表侮辱女性的公开演讲视频在网上传开。视频中,在讲到如何改变教育方向时,俞敏洪举例说,“如果所有的女生都说中国男人就是要他赚钱,至于说他良心好不好,我不管,那所有中国男人都会变成良心不好,但是赚钱很多的男人,这正是现在中国女生挑选男人的标准。”

随后,俞敏洪称,“所以,实际上一个国家到底好不好,我们常常说在女性,就是这个原因,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才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

18日当晚,女星张雨绮发微博公开批驳俞敏洪的言论。她称:“我只能说,北大的教育和新东方的成功,都没能帮你理解女性的价值,没让你能理解什么是平等的两性关系。甚至没帮你搞明白什么是平等。”

作家六六也在微博上发声。她说:“我本来很尊重俞敏洪先生,他这一席话立刻让我鄙视:任您多有钱。中国走到今天,辉煌都是你们男人奋斗得来的,比方说电影《中国合伙人》里,你们的奋斗压根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让中国走向世界;但你们一旦被捉了,都是红颜祸水,衰落是女性诱惑。”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姜秀花则说:“俞敏洪这一席话,如果是不过脑子的胡言乱语,那说明他难当精英;如果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缜密思考,那就更是有损精英。这句话不仅让他自己声名锐挫,更重要的是,第一他伤害了我们国家的形象,中国堕落了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备受瞩目的大国形象都是虚拟的吗?第二他伤害了全体女性,挣脱千年精神和身体双重束缚的女性,终于成为能顶半边天的强大力量,难道她们只是追逐金钱的无为之流吗?第三他伤害了具有男女平等意识的广大男性,难道他们所有的打拼和成功都是为了取悦拜金女的需求吗?他们的幸福都是商品交换的结果吗?在男女平等已经成为人类不可抗拒历史潮流的今天,一个从事教育工作的大咖发此言论确实令人匪夷所思。”

深夜道歉

俞敏洪致歉“失言引误解”网友不买账:越描越黑

一片骂声中,俞敏洪于18日深夜发文道歉。他表示:“今天我在某个论坛上阐释‘衡量评价的方向决定了教育的方向’这一论点时,用了女人找男人的标准做例子,由于没有表达好,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误解,在此深表歉意。我想表达的真正意思是:一个国家的女性的水平,就代表了国家的水平。女性素质高,母亲素质高,就能够教育出高素质的孩子。男性也被女性的价值观所引导,女性如果追求知性生活,男性一定会变得更智慧;女性如果眼里只有钱,男性就会拼命去挣钱,忽视了精神的修炼。女性强则男人强,则国家强。”

俞敏洪尽管深夜致歉,但其明显带有歧视女性的言论,依然被网友“口诛笔伐”。

微博大V“老徐时评”称:“不知道他身上哪个地方短路了,说出了一通语出惊人的话,之后在公众的错愕惊讶中,又做出了一个越描越黑的道歉。”

微信公众号“连岳”则表示,这不是道歉,这是同样的意思再说一遍。

网友们认为,俞敏洪此言就是现代版“红颜祸水论”,对他的道歉并不买账。

更多的人则表达了对俞敏洪的失望:“公众人物、为人师表的身份,在公开场所竟然能说出这样的话,让人太失望。”再次道歉

俞敏洪向女同胞诚恳道歉:我一定汲取教训

11月20日,俞敏洪专程到全国妇联机关,向广大女同胞诚恳道歉:

这两天,我看到听到大家的批评意见,深感不安和自责。特别是在全国妇联有关负责同志的批评帮助下,我深刻认识到,前几天在某个论坛上针对女性的不当言论是极其错误的,反映了我性别观念上的问题,对女性不够尊重,没有认识到男女两性都应该在家庭和社会中承担责任和义务。在此,向广大女同胞再次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一定汲取教训,加强对两性平等思想的学习,在新东方内部积极营造男女平等的企业文化。同时,我将借助新东方教育平台,大力宣传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宣传女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本组稿件综合《中国妇女报》、人民网、澎湃新闻等

《中国妇女报》发文讨论俞敏洪观点:

这场风波并非一个偶然事件 也不是俞敏洪一个人的孤掌独鸣

《中国妇女报》19日刊登文章《男女彼此成就才是最好的安排》,对俞敏洪的观点进行了讨论,摘登如下:

“这两天,俞敏洪在2018年学习力大会上关于女性堕落致国家堕落的一段话和后来所做的进一步解释引爆舆论,成为热门的公共议题。

其实这场风波并非一个偶然事件,也不是俞敏洪一个人的孤掌独鸣,而是折射着人们对男女平等的复杂心态与认识。倡扬男女平等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党从建立之日起,就把男女平等写到自己的旗帜上。新中国成立后,宪法把男女平等作为一项基本原则。1995年,中国政府在北京世妇会向全世界宣告男女平等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是以国家意志推动男女平等的政治宣示。

正如这场讨论所警示的,我们应该勇于正视两个方面的事实:

一是虽然妇女运动实践取得了非凡成就,男女平等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发展潮流和我们的国家意志,公民的男女平等素养也发生了极大改观,社会风尚也更加崇尚男女平等,但封建传统的关于男女价值、能力、关系和角色规范的观念以及歧视女性的行为,依然存在于一些人的观念和行为中,也存在于所谓社会精英的观念和行为中。

二是尽管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女性的精神追求和生动实践,但少部分女性自暴自弃不思进取的情况也影响了女性整体的社会评价。正视这样的现实,才能有的放矢,尽显促进妇女发展的求真本色。”立即评

俞敏洪失言与被惯坏的“成功者”

□蒋璟璟

所谓“因为女性堕落导致整个国家堕落”的奇谈怪论纯属彻头彻尾的昏话,完全不值得一驳。而为了自圆其说,俞敏洪硬是掰出了“女性强则男人强,则国家强”的讨好回应,尽管求生欲很强,可是“圆话”的姿势终究尴尬得不要不要的。不公开挑衅底线的共识判断,这是社会认同的基础。很遗憾,某些最顶端的精英人群,并未很好地遵守游戏规则。

其实,个体失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其在公众内心所产生的负面回响。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个发达的商业社会中,“成功者”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于是乎,他们超越了自己原本的“职业领域”,而不断地跨界发声,乃至化身为一种普适的“权威”,其既是“道德权威”是众人生活的榜样,也是“知识权威”是人们学习的对象——“因为是成功者,所以什么都能说,说什么都是对的”,这种世俗而功利的“成功学崇拜”,乃是许多谬误荒诞之源头。

时下的景象是,地产老板谈起经济理论常常头头是道,电商大佬说起技术原理从来谜之自信。俞敏洪只是一个成功的商人,是教育培训领域的权威,却也煞有介事地探讨起了“价值评价与教育的方向”,而这严格说来乃是社会学的专业议题。某些名人跨界的意见表达,原本只是玩票性质。只不过,鉴于“权威外溢”现象的广泛存在,其非专业的个人观点,也往往会被世人郑重其事地对待。

一些名人的口水话被追捧为金句,另一些名人的失言则招致了强烈反弹,这其实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在一个“成功者为王”的世道里,拥趸的反噬也同样刚猛无情。此刻,精英们或许还是得重温“有多少本事说多少话”的规则才是。扫二维码看封面新闻详细报道

新闻推荐

严打枪爆违法犯罪 9个月缴枪560余支 北京警方牵头开展“全市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破获涉枪案件45起

新京报讯(记者左燕燕)昨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召开“全市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发布会,通报称,截至10...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表“女性堕落论”雷语俞敏洪到全国妇联机关向女同胞道歉:不当言论极其错误 我深感不安和自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