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短视频守规矩才能“长相守”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1-11 09:25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1月9日正式发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100条和《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细则”明确了网络播放的短视频节目及其标题、名称、评论、弹幕、表情包等,语言、表演、字幕、背景中不得出现的21类、100项内容。(1月10日《北京青年报》)眼下,网络短视频存在不少问题。本着包容审慎的态度,出台细则与规范是为了更好地进行监管,旨在让网络短视频不“跑偏”、不“出轨”,或者说是为了让短视频中的“良币”在市场上流通,让“劣币”退出流通市场。

对于短视频,监管一直在路上。监管出“快手”,约谈新闻上“头条”。2018年4月初,广电总局、国家网信办均约谈了今日头条、快手两家主要负责人,要求“快手”“火山小视频”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2018年7月,国家网信办会同工信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五部门,开展网络短视频行业集中整治,依法处置了19家网络短视频平台。据悉,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共下架删除各类涉嫌侵权盗版短视频作品57万部。

短视频守规矩才能“长相守”。无论是“标准细则”还是“管理规范”,都是给网络短视频“立规矩”。这些规矩“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以净化网络短视频空间为目标,还大众视觉上的清朗天空。有规矩,就要守规矩,网络短视频只有“把规矩挺在前面”,才能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无论是自己当主角,还是当观众,短视频都深层次走进公众的日常生活,很多人已“离不开它”,而只有短视频守规矩,方能“长相守”。

不破不立,不舍不得。短视频不能“短视”———只看到眼前利益,只会急功近利,不惜低俗化、庸俗化来博人眼球。短视频必须装上“长镜头”———拥有“诗和远方”的情怀,聚焦未来,着眼长远,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守法合规,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添彩。无论是作为一种信息传播的“新贵”,还是作为一种大众娱乐的载体,网络短视频都需要在破中立、舍中得,拒绝“带病上岗”,告别“野蛮成长”,守正才能创新。

特约评论员

王旭东

新闻推荐

贯彻“四个最严” 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

■新华社记者杨柳从联合调查组进驻权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权健事件曝光后,一系列行动迅速而有力。针对保...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忍住的智慧2019-01-11 00:00
评论:(短视频守规矩才能“长相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