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强制休息”是对“带病上岗”最好的回应 话题榜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3-15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陈曦

我们讲“爱岗敬业”,讲“克己奉公”;可是也讲“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讲“以人为本”。医生健康,才能更好地为病患服务,为医疗事业的进步发光发热;医生病得头昏脑胀、高烧不退,却还坚持在一线工作,既是对自己的“残忍”,也是对病患的不负责任。

近日,海宁市中心医院普外科的周伟光医生,收到了一张“强制休息”的通知单。原来,近期的高强度工作,让他的身体吃不消,但他却在烧到了39.5℃时,仍“硬扛”着坚持工作,科室的同事达成了共识,给他开出一张强制休息单。科室主任陶亮称,“我们绝对不提倡带病坚持岗位,医生本身是一个高负荷运转的岗位。我们希望周伟光医生,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安心休息,养好身体!”

医务工作的繁忙,不是可以用语言能轻易形容的;看看每天前来医院排队就诊的人群,就能想象得到医生每天面临的工作负担和压力。许多医生本身业务能力强,慕名而来的病患众多;而出于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有的医生不得不让自己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轻伤不下火线”,带病也要工作,这甚至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一种职业习惯。即便是碰到再苦再累的情况,只要还能咬牙撑下去,就不愿请假休息,免得专门前来挂号就诊的患者扑个空,或是给本就辛苦的同事增加代班的负担。

医生带病上班,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做法。尽管作为专业人士,医生对疾病的认知比普通人要高出几个数量级,但是再高明的医生,也不能保证对自己的病情有百分百的了解和掌控。我们讲“爱岗敬业”,讲“克己奉公”;可是也讲“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讲“以人为本”。医生健康,才能更好地为病患服务,为医疗事业的进步发光发热;医生病得头昏脑胀、高烧不退,却还坚持在一线工作,既是对自己的“残忍”,也是对病患的不负责任。

毕竟,医生不同于其他职业,无论是开药方还是动手术,都讲究精准再精准,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医生带病上班,或许会努力从精神上克服身体的不适,尽量保持自身的专业性和专注度;可万一生理上的强烈不适战胜了理性的意志,稍稍出点差池,可能就会造成对病患病情的误判,而若是在手术过程中出现事故,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因此,医生在生病时好好休息,而不是硬撑着上班,才是一种正确的选择。

给生病的医生开“强制休息”的通知单,海宁市中心医院普外科的这一举动,一方面体现了对科内医生的人性化关怀,身体不适请回家,养好了病再来也不迟;另一方面展现出该科室对待医务工作严谨专业的态度,身体状况好的医生,上岗表现才能保持稳定水准,而让生病的医生休息,也是在降低工作意外发生的概率。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不提倡带病上岗”不该只出现在个别科室里,而应当成为医院的“标配”规定。

现如今,社会上一些单位推行“996工作制”,要求员工有奉献精神,谈情怀不谈待遇,请病假还要扣工资奖金,做出了不少有违劳动法的荒唐事儿。殊不知,员工不是钢筋铁骨,带病工作效率低是一回事儿,万一得的是传染病影响到其他同事,造成整体工作的推进不利,可又是另一回事儿了。尤其在一些特殊的高危行业,“带病上岗”很可能就是事故的代名词。用人单位不妨好好掂量掂量其中的利弊,该给生病的员工开休息单时,千万别“手软”。

新闻推荐

故 乡吴真谋

故乡吴真谋年少时,我是故乡射出的一支小小箭镞几回回看见山坡上大片大片的牛羊把一枚夕阳从山边推向遥远的远方一路流血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强制休息”是对“带病上岗”最好的回应 话题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