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念念老房子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4-16 16:36   https://www.yybnet.net/

一些人,渐行渐远,在脑子里成为旧时光中的胶片,记忆触电时,偶尔显影。人到中年,有时候突然想念这些旧人,看看他们眼角垒起的眼袋,那是岁月缓缓的结晶。

一些老房子,也在遥远的天幕下,向我招手,让我去对它们进行一次探望。

我去一个临江边的古镇做深呼吸。依我的经验,去那种老镇上呼吸几天,至少可以浇灌这都市里喧嚣的日子。其实一个人的肺叶,完全可以吸收储备一些最清澈纯蓝的空气。

像凤凰古城一样,是那种临江的吊角楼,我坐在一座石桥上看那朦胧一片的青瓦,感觉像鱼鳞一样窜动。望着那些老房子,渐渐升起一种冲动,我要走近它们,如抚摩老去亲人的骨头筋脉,滑过我的掌心。我总担心有一天,或者就在下一次再来,它们就神秘地消失了,只有大地上苍凉的风,和我一起对它们找来找去,像找一个梦一样。

站在河边,摩挲着吊角楼的老木,已是朽木了,伴着河风散发的阵阵气息,像打开了一瓶窖藏在地底的老酒,我早已是微醺了。还有一些青砖老房,那些青砖,令你想起当年的炉火熊熊,它们的前世是泥土,对泥土的冶炼,那滚烫的温度,在时光里一天一天冷却下去。这多像一些房子当年曾飘荡过的气息,新房刚完工,新人们簇拥着来居住,他们团聚在房子里,留存过的爱恨情仇,在光阴里已渐渐僵硬了。

老房子里,那轻烟一样的叹息,又飘到哪里去了?我默立在一间已没人居住的老房子里,看到一只蜘蛛在房梁上爬,它还在打扫着最后的现场。我听说,这间老房的主人,搬到城里去居住了,每个月,那个还剩下两颗牙的老太太,还要子孙们扶着,来到老房前坐一坐,也不说话,就是抚摸着脱落的老墙、雕花的木窗、虫蛀的柱头、青苔覆盖的石阶,然后把手放到胸口上,像是在和这些东西连通呼吸,又像是一件一件打理后,慢慢放到心里去。

在这些老房子前,空气也是凝重的,因为它经过了好多年日子的过滤,喘息也是粗重的了。你想起一些日子,一路蹒跚着走过来,如一个人,缓缓老去了,一步一步扶着墙根,等你迷糊着想打个盹了,揉揉惺忪的眼,再睁开,那人已经眨眼不见了。我在一间老房子的门楣上,竟看到了一对当年的新婚之人,在红纸上写下双喜,而今,纸已在光阴的深水里泡得发白,唯有那双喜,顽固地飘摇,见证着当年房间里新人的欢喜幸福。我一回头,竟看到旁边老屋房梁上,挂着红彤彤的几大串辣椒,在风里晃动,简直蒙太奇一样。

老房子门前那些参天的古树,树叶在风中哗啦啦地响,浓阴如云,庇护着老房子,古树与老屋,就这样在树阴流淌下来的天光下,结下了岁月里的患难之交。一个人,一个老房子,一棵树,它们哪一个活得会更长?我在古镇上找到了答案,是一棵树。古镇上一棵老树,活了据说已是三百多年,那是一棵桂花树。

比如我躺在桂花树下,浓郁的桂花香,一瞬间贯穿了我的肺腑。在桂花香里,古镇上的那些老房子,老日子,回光返照一般,在我的记忆里鲜活如初。

小米

新闻推荐

除了默认搭售抢票软件还有哪些“坑”?

最近有消费者在使用智行火车票APP时发现,用抢票平台抢购热门线路火车票时,最后支付的价格超出了车票价格,自己也没有勾选...

相关推荐:
186项国家标准发布2019-04-16 11:30
猜你喜欢:
评论:(念念老房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