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河南大学生深陷境外间谍策反阴谋 拍军事杂志挣“跑腿费”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4-1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你以为间谍很遥远?不!如果你的国家安全意识不强,也许就会成为境外间谍组织策反的对象,他们可能就伪装潜伏在你身边!

河南省国家安全厅披露的一个相关案件中,涉事人仅仅发了一封邮件,已涉嫌出卖国家机密!

记者 | 赵文

编辑 | 刘剑 付留杰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都市报道”,原文首发于2019年4月16日,标题为《重磅!境外间谍窃取国家机密,阴谋策反多名大学生!》,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2019年年初,郑州某大学的在校生小李,刚参加完期终考试,还没来得及松口气,竟然直接被郑州市国家安全局的侦察员带走了。

什么?间谍?!小李才刚上大一,怎么会跟间谍组织扯上关系?他的所作所为,到底给国家造成了什么样的严重后果?

1

发个邮件 出卖国家机密!

2018年10月,郑州某高校,刚进入大学校门的小李,收到了一个来自陌生人的QQ好友邀请。

对方称,他叫陈逸辰,浙江宁波人,长期生活在国外。最近在做军民融合项目调研,希望小李能够提供一些国内的相关信息,事成之后将支付丰富的报酬。

2

贪图小利,无知大学生深陷策反阴谋

小李对军事方面并不了解,但为了挣到这笔丰厚的跑腿费,他趁空余时间专门跑到学校图书室,查阅相关资料。

刚开始,陈逸辰想让小李拍一本名叫《航空及空军装备》的杂志,承诺只要拍下来,就直接给他200块钱,但小李翻遍校园图书馆也没找到。寒假期间,小李回到老家,最终在当地图书馆找到了相关的军事书籍。

8本杂志共1000元,收到图片后,陈逸辰很快就将报酬支付给了小李。随后,小李又按照要求拍了《海军杂志》,对方又给他转了400块钱。接下来,陈逸辰又提出了新的要求。

还在为挣了一点小钱窃喜的小李,竟丝毫没有察觉,自己已经出卖了国家机密。

3

泄密言行早被锁定 他被侦查员带走

尝到甜头的小李,很快又完成了陈逸辰吩咐的几个“任务”,报酬又拿了不少。但接下来陈逸辰的要求,让小李感到为难。因为对方要的东西越来越倾向军事领域,比如军校淘汰学生的信息,这个领域普通人很少会关注。

接下来两天,由于小李要考试,就没再跟对方联系。而他并不知道,自己向境外传送照片的一举一动,早已被锁定。期终考试完的第二天,侦察员就把小李从学校直接带走了。

4

拍摄公开发行杂志 也需谨慎!

触犯法律的小李竟然还声称:他拍的这些杂志,全部是公开发行的。只要在国内,随时可以查看,怎么会涉密呢?

真是糊涂!幸亏侦察员及时查获,切断了小李和对方的联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考虑到小李这次违法情节较轻,且能如实向国家安全机关说明情况,国家安全机关决定,让小李暂时回学校继续上课,等待下一步处理。

一封简单的邮件背后,有可能隐藏了境外间谍组织有预谋的策反。由于小李没有足够的国家安全意识,一步一步沦为了间谍人员窃取国家机密的工具。实在可悲!年轻人,对来自互联网的不明诱惑,万万警惕!

同样是大学生,郑州另一所高校的他,却足够机警,步步为营,不仅没有上当,还主动协助国家安全机关消除了间谍窃密的敌情隐患。

2018年12月23日,郑州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张伟(化名)登陆QQ时发现,一个月前,有人给他发了一封神秘的电子邮件。

5

一封神秘的境外邮件

张伟很好奇,这个来自境外的陌生人,为什么要给他发这样的信息?当天下午,张伟就尝试着跟对方取得联系,没想到,对方回复了。

邮件来回互动几次后,张伟就和这位所谓的境外友人,互加了QQ好友。

聊天时,对方告诉张伟,他叫王翔,是某国一个民间组织的成员,平时喜欢研究中国的政治、文化、军事,需要张伟帮忙提供一些资料作参考。

张伟本身也是军事爱好者,经常浏览各大军事网站、论坛,对境外间谍有所了解。他在和王翔聊天时,多留了个心眼,他故意把自己说成是退役军人。一听是军人,这位“境外友人”的兴趣更大了。

随后,王翔给张伟发来了一个聊天室链接,让他赶紧进入聊天室。期间,王翔一直强调可以给张伟很高的酬劳,前提是必须提供一些涉及军事政治等方面的信息。

接下来,王翔时不时地表示,如果张伟囊中羞涩,自己可以“帮助”他。一旦帮他做事,只要提供有限的信息,就可以获得丰厚的报酬。看到这里,张伟确定,这位所谓的“境外友人”一定是境外间谍成员,自己正在被他策反!随后,张伟一边不动声色稳住对方,一边拨打了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的举报电话12339。

根据张伟提供的线索,侦察员立即跟进查证。他们发现,这个叫王翔的人根本不在境外,他所说的“****研究中心”也不存在!在和张伟联系期间,王翔还以同样的身份与其他省市大学生联系。王翔的真实身份,正是境外间谍人员!

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不要再觉得国家安全距离我们很远了,这场“暗战”与你我都有关!

尤其是大学生群体,正在成为境外间谍组织策反的重点人群。究竟如何捍卫国家安全,打好这场校园里的“暗战”呢?

6

来自国安部门的高能警示,请每个人认真收藏

哪些人容易被间谍盯上?

记者从郑州市国家安全局了解到,他们在最近几年侦办的案件中发现,在校大学生,尤其是重点大学涉及政治、经济、国防科工、前沿科技的大学生,都是境外间谍组织策反的重点对象。

大学生刚进校门,涉世未深,国家安全意识不强。境外间谍组织的惯用手法,就是先安排做简单易行的事,随着联系愈发密切,间谍会根据大学生的自身情况,逐渐增加难度,诱导学生去搜集与军事、政治、经济相关的信息。

大学生一旦向境外间谍组织传送了相关信息,上了他们的贼船,再想下来,那就很难了。

如果大学生朋友无意中已经充当了对方的利用工具,但并没有造成多大的损失,可以直接上报学校保卫处。如果已经向境外传送了一些信息,那么应该立即停止犯罪行为,再不收手,面临的就将是法律的严惩!

圈套和陷阱也许就在你我身边,反奸防谍,人人有责。我省已经开通了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的举报电话12339,发现有类似间谍可疑人员,应及时主动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新闻推荐

普法宣传教育传递安全与关心

记者张振通讯员孙涛报道为深入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4月15日,河口大队民警走进辖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南大学生深陷境外间谍策反阴谋 拍军事杂志挣“跑腿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