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三尺讲台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 上马教师吴其琮用爱铺就教育路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4-18 03:47   https://www.yybnet.net/

吴其琮在耐心地批阅卷子,学生在一旁认真地看。

▲一家三口难得在一起游玩的时光。半岛记者田爽通许员黄冬梅

已经是晚上十点了,吴其琮还在挑灯给学生批阅作业,一支红笔在他手中灵活地挥写着,时而满脸欣慰,打上一个大大的“√”,时而眉头紧锁,将千言万语浓缩成几个红字,“下次再认真一些”。吴其琮不舍得给学生们打叉,不忍伤害自己心爱的学生们敏感幼小的心灵。“初中的孩子正处于最敏感叛逆的阶段,相比责骂惩罚的方式,我更愿意用最柔和的心来陪他们一起成长。”

今年46岁的吴其琮,是城阳六中的一名普通数学老师兼班主任,从1994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已在三尺讲台耕耘了25年。日历牌上默默增长的数字,手机里渐渐变多的珍藏的照片,办公桌上越堆越高的材料,还有两鬓悄然生出的白发,都见证了吴其琮从教这么多年来的点点滴滴。

吴其琮不仅教学上杰出优秀,在生活中也是那个最能俘获学生“芳心”的老师。“很多学生看到班主任,都是拔腿就跑,而他们班的多数学生见到他却总是开心得要扑上去抱他。平时和学生相处时,他会像朋友一样去关心和帮助他们。”同事刘正兰告诉记者。一次早上,吴其琮组织班里的学生在操场跑步,一个女同学闷闷不乐,提出自己身体不舒服,不想跑步,吴其琮欣然答应并陪她一块走走圈,寻思她是不是有心事。在走圈聊天过程中,女生无意中提到过几天就是自己生日,这被细心的吴其琮记在了心里,并在生日当天准备了一份惊喜小礼物,倍感温暖的女学生也由此敞开了心扉。

作为班主任,吴其琮每天为了学生奔波劳累是常有的事。有一天晚上,一个家长打电话给吴其琮说,孩子和家人大吵一架后离家出走了。吴其琮听了很着急,但还是安慰道:“不要担心,孩子我一定会帮你找到的。”说完,吴其琮赶紧穿好外套奔出家门,并通过微信、QQ等方式发动平时和离家出走学生关系较好的同学一起寻找,直到半夜才找到离家出走的学生。“以后不要做这种事了,会让父母和老师担心的,要学会三思而后行。”第二天,吴其琮语重心长地对离家出走的学生说道。

25年的时间里,吴其琮或如山岳冰川,改变着学生的人生轨迹;或似雪泥鸿爪,为学生们的青春时代留下了疏朗清新的印记。“既要传道授业解惑,又要关心学生健康成长,这确实有些累,”吴其琮坦言,“但面对学生求知的眼神,就忍不住想把毕生所学全部传授。看到通过自己的悉心呵护让更多学生健康成长,那一刻所有的辛苦和劳累,都烟消云散了。”

新闻推荐

航天基地集中整治辖区燃气行业

本报讯(史洋记者李勇军凌云龙)记者昨日获悉,为进一步加强辖区燃气场所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防范燃气事故的发生,航天基地城市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尺讲台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 上马教师吴其琮用爱铺就教育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