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护士节遇上母亲节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5-17 11:27   https://www.yybnet.net/

“赵老师,42床不让抽血。”鸟儿一样的声音带着委屈,“他说每次住院都要抽血,把他血都抽干了,好凶哦。”委屈的声音里带着焦虑,娇小的G护士嗓音特别娇嫩婉转动听,被我冠以“鸟儿”的美名。

“好,我去说。”赵医生多年行医总结出:人在变老的过程中,须得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观念,不然会越来越固执偏激,让人生厌。42床老慢阻肺、肺心病患者,从不反省年轻时的放纵,吸烟酗酒熬夜和不正规治疗,偏执地认为检查是医院挣钱的套路,抽血更是让他身体吃亏。

到病房,患者子女正在劝说气喘激动的老人,三言两语,赵医生就让他明白,不抽血检查,医生就是走夜路,路不变还可以,路变了要摔跤,你保证这几个月身体指标没变化,我弄错了可是你倒霉哟。

说服了老人,“鸟儿”说:看嘛,你解释他态度多好的,我们给他说,就凶得要命。这话听得多,有些患者自己觉得痛苦,言语行为就带着苛求,需要家人照顾,怕被嫌弃不能太强硬,需要医生帮助,怕不尽心不敢过于强硬,于是每日与他们接触最多,打针输液做治疗的年轻护士,时常成为他们发泄的对象。

医改多年,医患关系似乎没有多大程度的改善,虽然极端伤医事件减少了,但相互之间的信任没增长,从入院到出院各种内容的签字,从防范医生的红包协议,到防范患者的外出告知书,以及每一步医疗程序中小心翼翼的各种告知书,都在为哪天撕破脸皮对簿公堂时,有黑纸白字的签名为自己开脱。

在戒备十足的医疗行为中,医生到底掌握着专业技术,百度的医学信息治不好魏则西的癌症,所以当患者对医疗诸多猜忌时,多少还顾虑后续疗效,对医生客气尊重,却错误地认为护士工作简单,对护士缺少尊重和克制,稍不满意或揪住点小错就大发脾气。

我们总遇到患者情绪爆发,仅仅是为了护士输液没能一针见血,或者没有伴着呼叫铃应声而至,或是忙碌之中稍带疲惫的语言……便仗着疾病和年龄,对儿孙辈年纪的小妹妹厉声呵斥、不依不饶。

护士妹妹们早已在老护士的教导下,学会隐忍退让,回到护士站才能满心委屈地申辩,我们的安慰套路肤浅:知道你受了委屈,换位思考吧,他们是病人。我们的护士换位思考后,是感受到被尊重被礼遇的温暖,所以我看到科室的护士阿姨妹妹们,待人接物总是那样温柔、细心、体贴。

母亲节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范围应该落在5月8日至14日,护士节是5月12日,所以每隔几年,母亲节就会和护士节相遇一次。这两个女性的国际节日,是碰巧还是有心,距离这样相近?我想是因为两个角色有太多共性:照顾、帮助、安慰。

早上查房,80岁患者轻度老年痴呆,平时表情淡漠,今天看上去脸上写满哀伤,问她怎么了,老人瘪着没牙的嘴哭:我想女儿了。泪水停留在老人眼角皱纹里,瞬时让赵医生视线模糊,跟着眼泪花花起来。孝顺的女婿解释妻子不过回家煮饭去了,另一个女儿在外地。

女人成为一名母亲,须经历十月怀胎的辛苦,忍受一朝分娩的剧痛,然后是漫长的养育过程,最终看他们成为社会人,伴随着自己慢慢老去,一生牵挂。母爱是天性,是对孩子一生的照顾、帮助和安慰。

如果你想知道岁月是怎样无情,来参加医院护士节活动。清一色20—50岁的白衣女子,双十妙龄肌肤细滑娇嫩、吹弹可破;熬夜值班十年以上的护士,皮肤松弛、颜色晦暗,纵使艳脂浓粉难掩憔悴;再往后便是白发杂生、皱纹滋长。

年龄的渐变在护士队伍中,痕迹最为显著,概是因为工作辛苦和母亲的辛苦,都演绎在一个女人身上。都说女人最好的保养是充足的睡眠,但是医院的工作却不得不牺牲睡眠,因为病情变化多在夜深时,而护士是最前缘的巡逻者和守护者,通宵不眠是她们常态。

所以,她们守护生命,被称为“天使”。记住5月12日,国际护士节,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创始人南丁格尔而设立,为弘扬她: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

当护士节遇上母亲节,对身边每一位天使母亲说:辛苦了,节日快乐!

新闻推荐

【案件传真】大妈飞机上猝死 家属状告航空公司败诉

2017年12月17日,55岁的符明云乘坐某航空公司由黑龙江哈尔滨飞往福建厦门的航班,途中经停江西南昌。但在飞机从南昌起飞,计划...

相关推荐:
爱情使人永远年轻2019-05-17 11:14
猜你喜欢:
漫谈中国家谱2019-05-17 11:13
评论:(护士节遇上母亲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