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漫谈中国家谱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5-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柳哲

古人说“人必有家,有家必有谱”,家谱文化曾是清明祭祀文化的核心,然而自近代以来,长期的战乱与文化的变革使得这种文化逐渐消失。家谱如今已成为一项珍贵的收藏品,许多人四处寻觅它,为的是升值获利,但也有一些人研究手中的家谱,从中拾起了不少失落的记忆。

家谱又称“族谱”、“宗谱”、“家乘”,它是同宗共族的血缘家族用来记载本族世系事迹的历史典籍。家谱对历史沿革、世系繁衍、居住迁徙、人口流动、族产名绩、科举仕宦、传记艺文、婚丧祀典、族规家法等等都有详尽的记载。

中国家谱文化源远流长。据考证,周代已有史官修谱制度,并撰有《世本帝系篇》。在古代,家谱被视为重要史料,史学家司马迁、班固、陈寿等在其著作中均参考引用了不少谱牒。清代著名史学家章学诚曾写道:“夫家有谱、州有志、国有史,其义一也”,梁启超也在《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说:“我国乡乡家家皆有谱,实可谓史界瑰宝。将来有国立大图书馆,能尽集天下之家谱,俾学者分科研究,实不朽之盛业。”

除了史家,古代文学家也深谙谱牒之学,如“唐宋八大家”,他们既是文学大家,也是谱学大师。韩愈与柳宗元推崇家学、家谱与家训,“三苏”与欧阳修创立“苏式”与“欧式”的修谱范式,影响深远。家族编修家谱、制定家训时以期更臻完善,往往邀请名贤巨儒、宦游旧交,作序写传、参与考订。元明时期的“江南第一家”郑氏家族,九世同居,号为“江南首族”,其家谱被历代帝王推崇备至、褒奖不断,这除了族长敬业持家外,也离不开大儒柳贯、吴莱、宋濂等的积极参与鼎力支持。此外,中国家谱,一般都有家规族训,如颜氏家训、柳氏家训、朱柏庐治家格言等,它们既是德育教材也是很好的文学教材。

在古代,家谱是家族私藏的传家之宝,一般不会轻易转让。而进入现代社会后,家谱却一度被视作“封建桎梏”,这种片面认知导致其编撰中断,并大量流向市场。为了不让家谱就此消失,一些有识之士出于保护的目的开始收藏家谱,郑振铎等人就曾经抢救性地购买收藏了大量的废弃旧家谱。

改革开放后,人们对家谱的态度虽发生了转变,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能够认识到家谱的收藏意义和市场价值的人依旧寥寥无几。当时,购买一卷家谱只需五十、一百元,而花上千把元就能将整套家谱收入囊中。然而,民众对家谱认识缺失最终便宜了西方藏家,珍贵家谱流失海外的事情时有发生。面对严峻的新形势,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各大图书馆纷纷对家谱展开了抢救性保护。据了解,目前国内各大图书馆仍在千方百计地搜罗、购买部分缺藏的家谱,同时他们也不断倡议各家族把新修的家谱赠送给公立图书馆收藏。

随着家谱收藏价值的日渐凸显,其研究价值也渐渐受到重视。对于研究者来说,老家谱是多个时代的小百科,它可以提供历史、地理、文化、经济等方面的诸多信息。家谱收藏中,成谱时间越前,姓氏越稀少,其研究价值就越大。历史悠久、谱系完整、版本珍贵、赞序繁多的各个姓氏家谱,真可谓是一部部家族宝典。相信随着家谱数字化、网络化的不断加深,家谱会从秘而不宣中解放出来,而藏界对它的开放性研究与利用也一定会掀起一股重修家谱的热潮。

新闻推荐

【案例提醒】谁该为他的死负责

徐明驾驶货车送货途中发生事故死亡,货车是赵亮的,但是挂靠在一家公司名下,徐明的父母应该找谁要赔偿呢?2013年12月,赵亮与某公...

相关推荐:
真爱的味道2019-05-1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漫谈中国家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