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书法当淡化功利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6-18 10:14   https://www.yybnet.net/

秋之语

■书法乃国粹,是高雅艺术,书法家当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将书法作为终身追求,既要练书法强技艺,更要练人品铸人格,不断增强国学修养,涵养自身,丰富积淀,不为功名所累,不为名缰利锁,不被浮云遮望眼,如是,方能登高壮观成就大雅!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这八个字,常常是书法家挥毫的首选格言,可真正理解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并努力践行者恐怕为数不多。

书法如有法,书者当有品。

自从书法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出现,几千年来从未有过像今天这样的盛况:书家众多作品众多,书法不只是一种艺术活动,而是形成了产业。靠书法赢利顺理成章,书法比赛、展览、培训以及书法进入市场经营司空见惯。而写书法出名后暴富,身家数千万乃至数十亿者并非鲜有,美术界某领导聚财逾百亿被查曾经轰动一时。

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书法以艺术作品为载体进入市场以满足大众的文化需求无可厚非。早在民国时期,书画大师齐白石对前来求书画者明码标价,而以卖字画谋生计的书画家在明清时代就大有人在,如徐渭、王宠等。

曾几何时,“丑书”大行其道,这些江湖书法家的行径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其目的昭然若揭:哗众取宠然后谋取功利。

众所瞩目的全国书展迄今已举办了十一届,催生了无数名家名作,历次国展参赛者无不趋之若鹜,多者近十万之众,而胜出者不过千人。这些国展入选或获奖者拿到证书和中书协的会员资格后,以为大功告成,大多挂印封笔,不再刻苦临池更上层楼,而是忙于找人经营作品或培训学生收钱去了,未成名前对索书者有求必应,成名后按平尺计价,少一个子儿都不干。笔者所在小城有国展获奖者和中书协会员二十余人,90%以上都在刻坭兴陶或者搞书法培训赚钱,一些人的水平明显下降,作品俗不可耐,缘何?铜臭使然!

毕览前贤求与索,成大事者皆淡泊。

试想,曹雪芹如果为了名气,为了版税稿酬,《红楼梦》恐怕难以成为中国古典小说的颠峰之作;司马迁如果追逐功名利禄,断然不会冒死为李陵辩护被宫刑后著作《史记》而彪炳千秋;至于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乃王羲之酒后率性而为,酣畅淋漓,绝对没有渗杂半点功利之念。

被奉为楷书圭臬的颜体气势磅礴,旷达豪放,一如书者其人。众所周知,颜真卿“上马能杀贼,落笔惊风雨”,国难当头,他披坚执锐投笔上阵,亲率二十万联军与安禄山叛军浴血奋战,不断收复失地,捷报频传。为平定“安史之乱”,颜氏家族为国捐躯者达三十之众,包括他的堂哥颜杲卿和从侄颜季明,有“天下第二行书”之称的《祭侄文稿》就是颜真卿记述其事的悲愤纵笔。战后,功勋赫赫的颜真卿未获封赏却无怨无悔,李希烈反唐时,年愈七旬的颜鲁公又挺身而出请缨前去劝降,后身死匪穴。

楷书四大家颜欧柳赵,颜楷一直来被人们追捧,千年盛况不衰,除了书法本身难以抵挡的魅力以外,不无与颜真卿“忠臣烈士,道德君子”的高尚人品有极大关系。

据说,王羲之颜真卿们生前并未被人们称为书法家,也没有什么某某协会主席的头衔,估计他们也不曾卖字赚钱,而在陋如渔舟的小屋里“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的大文豪苏东坡更不屑于去搞书画诗词培训或卖字画,否则在黄州那个寒食节也不至于过得那么清冷凄凉。

话又说回来,如果苏大学士像今天某些“家”那样凭名气敛财赚钱,应该不止百亿吧!

东汉著名书法家蔡邕有言:“书者散也,若书先散怀抱,任情恣意然后书之。如迫于事,虽中山兔毫亦难佳也。”书法乃国粹,是高雅艺术,书法家当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将书法作为终身追求,既要练书法强技艺,更要练人品铸人格,不断增强国学修养,涵养自身,丰富积淀,与写字匠拉开距离,不为功名所累,不为名缰利锁,不被浮云遮望眼,如是,方能登高壮观成就大雅!

新闻推荐

全市建筑领域安全整治启动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赵德高见习记者云华长贺)市住建局日前发布关于全市住建系统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

相关推荐:
鼓励青年创新创业2019-06-18 10:13
一树合欢香满夏2019-06-18 10:13
健康素养66条2019-06-18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书法当淡化功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