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炎热天气防止公交“闹脾气”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8-21 03:52   https://www.yybnet.net/

尽管已过立秋节气,但不少地方高温仍然“肆虐”,丝毫没有“收敛”之意。

气温居高不下,空调公交车便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这也给公交运营带来了困难和挑战,其中发动机、轮胎、水箱、油路、电路等多个设备都事关百姓出行安全。更为重要的是,受高温天气影响,公交自燃的潜在危险性也在增加,且几乎每年都会发生。记者梳理发现,仅2016年夏季,全国就发生了超过3起公交自燃事件。

如何在高温天气,防止公交“闹脾气”,保证乘客安全?

2014年7月,江西南昌发生过一起公交自燃事件。当时,在行进过程中,公交车尾部突然冒出一股黑烟,车上的火警报警器也随即亮起。司机立即打开车门,让车上的乘客下车,并按下紧急灭火装置的按钮。火被灭火装置及时扑灭,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据介绍,这种紧急灭火装置是南昌公交在2009年安装的一种名为“车载脉冲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的新型公交车救生设备,根据车体大小,每辆公交车安装2个~3个。这种自动灭火装置,是个碗口大小的红色铝合金壳体。它安装在发动机上方,一旦察觉到火情,就会喷射出超细干粉将火扑灭。从启动装置到扑灭明火,整个过程只有几秒钟。这种自动灭火装置的最大好处在于可以延缓公交车自燃的速度,为乘客争取逃生时间。

除了提高公交车自身安全性能,近年来,南昌公交也在逐步完善相关措施,调整部署。为了应对今年高温天气,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南昌公交运输集团在每辆公交车上都配备了防暑药品。针对炎热天气驾驶员容易出现疲乏烦躁等情况,南昌公交通过车内监控在后台实时查看驾驶员的精神状况,通过语音播报适时提醒驾驶员注意防困,同时在高温时段加强线路巡查。

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公交因高温天气出现事故,全国多地纷纷采取了不少措施。青海为防止因高温引起车辆爆胎事件发生,千余部公交车上安装了胎压报警系统,一旦车胎内气压过高或过低,车辆都会自动亮起红灯提醒驾驶员停车检修;北京公交集团在每个场站都准备了冰镇矿泉水、绿豆汤、菊花茶等防暑降温饮品,确保一线职工的身体健康和公交车辆的运营安全,同时在公交出站前就开好空调为车辆降温……

新闻推荐

夜班取消 采煤效率效益反增

王五洲“以前,女儿叫我‘猫头鹰’爸爸,老婆直接叫我‘夜猫子’,皆因我长年累月昼伏夜出上夜班。终于和‘两头不见天’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炎热天气防止公交“闹脾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