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夜班取消 采煤效率效益反增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8-21 00:40   https://www.yybnet.net/

王五洲

“以前,女儿叫我‘猫头鹰’爸爸,老婆直接叫我‘夜猫子’,皆因我长年累月昼伏夜出上夜班。终于和‘两头不见天’的夜班说再见了,有充足时间陪女儿和老婆了,现在当采煤工真的很幸福。”近日,唐家河煤矿综采一队黄华高兴地说。在煤矿开采史上,夜班生产是多年不变的习惯。不过,这一习惯,唐家河煤矿已经打破,让采煤工人做心满意足的“煤亮子”。

取消夜班煤矿确保了良性循环

“于去年9月份开始,在综采队进行班次调整试点,4个月时间过去了,安全良好,产量不减。鉴于此,采煤二队在2019年春节后也取消了夜班生产。”该矿负责人说。

据悉,举唐家河矿全矿之力,广旺公司首个薄煤层综采工作面——31648工作面4月15日成功投产后,实行早中班割煤,中午时间检修,投产第一个月便取得原煤产量11019吨的好成绩。至此,全矿3个采煤队全部取消夜班。

“我们的矿井核定生产能力是45万吨,平均每月37500吨,平均到每天也就是1200多吨,平均每个队割3刀就能完成。”刘胜文说。

唐家河煤矿每天早班和中班间隙高效组织检修,让设备零缺陷,保证正常生产期间设备良性运转,实现设备运行零事故,确保了良性循环。

安全保障员工白班精力更集中

“一年365天,每周三班倒,连轴转,年龄稍大一点确实难以承受,还没等到退休,已全身都是病了。”综采队何孝勋说。“以前上夜班,凌晨3到4点,人最困,很想休息,往往成为安全事故高发时段。现在上白班,员工精力集中,再也没有安全事故了。”金俊发补充道。

“4月15日起,矿上决定取消采煤工人夜班生产,我还以为只是暂时的,肯定实施不长久。”综采一队队长刘胜文说,“如今取消夜班生产已经3个多月了,不仅仅是员工的福利,更是当队长的福利。以前晚上怕电话响,休班怕手机响,大脑总是处于紧张状态。现在好了,晚上不组织生产,睡觉比以前踏实觉多了,休息也不再提心吊胆了。”

装备升级集约化高效生产模式

煤矿招工难历时已久。“我们采取装备升级、实施系统瘦身、优化生产布局、消除冗余环节,综采机割煤、取消夜班等集约化高效生产模式。”该矿负责人说道。

该矿坚持减班、减人、减劳动强度,逐步对采煤生产劳动组织进行优化调整,把采煤一线上最繁重、最劳累的工序交由机械来操作,把采煤工人从最危险的区域解放出来,大大减轻了管理人员的管理压力。

“自从取消夜班生产,‘三违’比率明显下降,轻伤人次减少,事故杜绝,员工上班精力很旺,战斗力明显增强。”该矿安监处李昌森感叹道。

据该矿负责人张克文介绍,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取消采煤工人夜班生产作业等手段,不但战斗力上升,还缓解了招工难问题,该矿采煤一线员工现在还显得有些富余。

当笔者问到该矿负责人实施生产作业方式改革的背景和初衷是什么?张克文说:“‘依靠员工办国企,办好国企为员工’的理念促使我这么做。事故多发于夜班,关注员工安全、关爱员工生命健康是我的初心;让员工作息回归科学,让员工有更多的时间享受生活,全面提高矿工生活质量是我的使命。”

新闻推荐

县人大代表醉驾与豪车女撒泼殊途同归

新闻:“我是人大代表,你们无权处置我!”福建霞浦县人大代表苏某辉酒驾将车子违停在闹市道路中央,拒不配合交警执法,并掏出人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夜班取消 采煤效率效益反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