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啥年代了,“应急处理”还靠装聋作哑?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0-12 11:46   https://www.yybnet.net/

□惠铭生

据10月11日中国交通广播报道,10月10日18时,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一高架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记者看到,现场拉起封锁线阻止媒体拍摄。事故发生后,无锡市政府新闻办微博连发两条无关信息遭百姓痛斥:“是外包了吗?”记者现场连线政府值班热线,对方表示不知详情,而宣传部门负责人电话持续无人接听。

有些地方出现安全事故,应对的“套路”几乎千篇一律:封锁现场,禁止媒体拍摄,对记者的采访不是一问三不知,就是表示“不知情”,地方官方渠道对事故消息更是几乎不见一字。

对这样的“套路”,颇令人费解,让人不得不质疑:啥年代了,应急还靠装聋作哑?

一者,现在是信息透明的时代,想“屏蔽”信息,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现在是啥年代?人人都有“摄像机”,人人都是“麦克风”,哪里发生一星半点的事故,手机一举,手指一戳,信息便会“长出”翅膀,漫天“飞翔”。譬如无锡高架桥桥面侧翻事件,桥翻后的几分钟,有图有真相的信息就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全世界”都知道了,地方官方还装聋作哑,佯装不知情,真的让人甚为不齿。

二者,政府透明、信息公开,已是当今社会政治文明的常态。也即,在网络媒体信息疯传时,媒体和公众依法享有知情权和求证权,地方无权隐瞒和封锁消息。恰恰相反,地方官方有义务、有责任主动发布消息,及时回应或解答百姓的关切和质疑。须知,透明政府是指政府管理过程中信息的公开性。特别是在危机管理中,通过公开透明,不但可以减少政府与服务对象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而且可以减少政府公职人员渎职的可能性。

第三,应急处理靠实事求是,原本没有什么“风险”和技术性难度。譬如无锡高架桥桥面侧翻事件,桥面翻了,且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这是事实,完全没有必要遮掩。至于事故原因,因为到底是桥梁质量问题,还是超载车辆使然等,需要权威检测、论证和结论,官方在事发之后的短暂时间内,的确难以一时弄清,当然也便无法回应,对此,实话实说,谁都会理解和信服。

所以说,在当今这个社会,最好的应急处理办法就是: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啥事,说清楚;啥原因,查清楚;该问责的,一个也不放过。如此,才能赢得公众的赞许、媒体的认可。遇到安全事故,就装聋作哑,只能是自我描黑,给人欲盖弥彰的感觉,平白让社会增添出更多的猜疑和麻烦。

新闻推荐

工伤认定,应尽快统一标准

观点集萃事件:据《法制日报》报道,日前,一则“法官在家写判决书身亡未被认定为工伤,法院判决撤销人社局决定”的新闻,冲上微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啥年代了,“应急处理”还靠装聋作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