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工伤认定,应尽快统一标准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0-12 11:06   https://www.yybnet.net/

观点集萃

事件:据《法制日报》报道,日前,一则“法官在家写判决书身亡未被认定为工伤,法院判决撤销人社局决定”的新闻,冲上微博热搜榜,同时也带动了一个新话题:你会把工作带回家做吗?此前不久,“加班用餐时间猝死不算工伤”也登上微博热搜,吸引了1.6亿人次关注,近万人参与讨论。

微评:随着社会的发展,用工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劳动形式也变得多种多样。就此案而言,人社部门不应过分地纠结于“工作岗位”到底是单位的办公桌还是家中的办公桌,而应当实地到劳动者的家中和单位走访了解,在掌握可靠的事实证据后,负责任地给出结论。(公务员范晋思)

微评:近年来此类工伤纠纷屡见不鲜。工伤认定的范围过宽,对用人单位不利;认定的范围过窄,则对劳动者不利。因此,如何处理频发的工伤争议,关系到职工权益、企业利益,也拷问着工伤制度是否合理、执行是否到位。(时评人王丽美)

微评:目前,工伤认定存在两个标准。人社部门依据的是人社部发布的《工伤认定办法》;法院依据的除了这部规章之外,还有最高法发布的《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因此,要避免“神仙打架”,就需要尽快统一标准,强化工伤认定的独立性、唯一性和权威性。(职员房清江)

新闻推荐

我喜欢不用猜的关系

昨天临睡前,在朋友圈刷到这样一句话:憋着不联系一个人,就是想看看什么时候才能被想起。早上醒来的时候,我问那个发朋友圈的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伤认定,应尽快统一标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