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撸“摇”出活水来 朱桥乡“党建+三治融合”典型事迹演讲比赛侧记

来源:今日宣州 2020-01-20 00:47   https://www.yybnet.net/

王香

这里依山傍水、稻香鱼肥,这里连“江"接“湖",村民傍水而居、其乐融融,摇撸、板龙灯、皖南花鼓戏……应有尽有,梦里水乡说得正是她——朱桥。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朱桥乡在着力打造“摇橹小镇·水耕朱桥"中,深知这一道理,于是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深入学习“枫桥经验",创新实践党建为引领,自治为根本,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路,进一步营造全乡基层“三治融合"的浓厚氛围,激发出更多的正能量,涌现出一个个典型事迹。

“村庄环境变美了,无功能建筑拆除了,赌博的少了,吵架的没有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喜欢下棋娱乐和唱歌跳舞,这离不开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路子。"1月13日上午,在演讲比赛现场,来自朱桥乡汪南村的江玉龙用原汁原味的方言,并结合自己擅长的歌曲和戏曲,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演讲。性格直爽的江玉龙告诉我们,之所以绞尽脑汁丰富演讲内容,是因为他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三治融合"带来的巨变,所以特别乐意将所见所感与大家分享。

如果将江玉龙的演讲点评为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话,那么钟素琴带来的《“三治融合"促进浑水村新风尚》定是声声入耳、直击人心。“从自发到自觉,再到积极团结起来为村庄建设服务,乡村治理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只有不断改变村民的生活条件,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实实在在为村民办实事,才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拥戴,‘三治融合’方能真正发挥作用。"作为浑水村的一名基层工作者,每天都要跟村民打交道,在她看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治国如此,治村亦如此,只有好家风才有好村风,浑水村充分发挥德治,建立“好人榜",激励引导村民从德向善。说到这里,钟素琴有感而发,通过讲述浑水村贤德农家妇人挑起重担,无微不至照顾患有精神疾病丈夫的故事宣扬德治的重要性。

美丽乡村入画来,书写治理新篇章。从朱桥乡党委书记严家福口中我们得知,在深化改革,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上,该乡着重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完善群众自治。通过不断丰富群众自治形式,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格局。二是全面依法治理。充分发挥乡、村综治中心实战作用,结合“七五"普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常规化普法教育活动,引导群众遇事找法,用法治观念代替人治观念。三是强化以德化人。及时将朱桥扶贫爱心超市升格为“朱桥人民的超市",将887户“最可怜的人"和172户次“最可爱的人"纳入超市会员,累计兑换物资44.8万元,通过物质、精神双重奖励凝聚民心激发出更多的正能量,在全社会(乡)营造了“行善积德、扶贫济困"的浓厚氛围,促进群众“气顺、事顺、心顺",最后“民风顺",有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乡级“三治融合"文化主题广场、汪南村“三治融合"文化广场、浑水村“三治融合"文化回廊、九保村“三治振兴"文化馆……“三治融合"理念正深入每一位朱桥人的心里,乡村振兴的脚步在朱桥乡也越迈越宽广。

新闻推荐

重庆一景区因肥猪蹦极活动致歉:将加强景区宣传营销管理

近日,一则重庆涪陵区一景区让肥猪蹦极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对此,有网友认为这种宣传活动涉嫌虐待动物,做法不合适。涪陵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年终没有奖2020-01-19 13:21
评论:(一撸“摇”出活水来 朱桥乡“党建+三治融合”典型事迹演讲比赛侧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