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回不去的曾经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1-21 10:16   https://www.yybnet.net/

□张 震

村子被风掏空了,也就几户人家烟囱还冒着炊烟。

年轻点的都出去打工了,家庭条件好些的,也都到十多公里外的镇上和县城里买房子了。三爷爷说村支书换了好几个,年轻人都不愿干,说在村里做不出啥实事,还耽误自己挣钱。现在,村子里就剩一些老人。

村子以前很热闹,小桥流水,泉声叮咚。家畜不用圈养,母猪嗷嗷叫带着一窝猪崽随处可见,鸡鸭成群,也没人嫌弃;牛栓在路边,天热时就把牛赶到大河里,牛在水里“噗通……”的水花,点缀了我们难忘的童年;狗是最淘气的,时不时会从篱笆边上窜出来,唬得人踩一脚牛屎,有时候还会吓到牛,一惊又会踩到狗,狗惊了就吠,紧接着,村里的狗都跟着嚎了。

那时候村里还没通电,煤油灯照亮巴掌大的地,母亲经常坐在笸篮边做针线活。晚上我们不用学习,村里的老师从来不布置作业,下课铃一响,老师要赶紧回家干农活去。村里读书的娃不多,老师也不多,小学是两排红瓦房。现在,红石条已经不知去向了,残缺的瓦砾堆在一起,边上还有附近人家的草垛,昔日从这里走出去的娃子们,不知道还有多少听得懂她的乡音。

奶奶家门口有几棵桑果树,靠路边的空地,是伙伴们的娱乐场。晚上,一群孩子躲猫猫,树下有很多纳凉的大人聊着家常。不管是风高月黑,还是星月当空,没有路灯的夜晚,我们也从不觉得黑。有时候也会玩其他游戏,斗鸡、翻跟头、跳皮筋、拍纸帕,最不济的也可玩玩弹弓和纸飞机。其中斗鸡是要凭体力的,单脚站稳,手要抱住另一只脚,用弯曲的膝盖,与对手互顶,松手脚落地者输。我小时候个子不高,又很瘦小,实力不允许我玩此类游戏,益智类游戏我一般都是领头羊。在那个物质不算丰富,还没有现代化的时代,这些看似十分简单的游戏,却让我们的童年增色添香,有滋有味。

村子被杨柳林包围着,坝下一大片柳树行,依山傍水,俨然一幅画卷,也是父辈们最喜欢炫耀的想当年。村子不远处,桥下一条小河,水面上鹅鸭成群,晚风掠过,掀起层层波浪。翠如碧玉的水库,成了大望山的装饰品。水库下面几百亩稻田,还有池塘。黄昏的时候,父亲会把桌椅饭菜搬到院子里,母亲喊我们吃饭,母鸡和鸡仔们也会跑过来吃掉下的米粒,不论什么时候,不论什么季节,村子都是一道迷人的风景,现在想来,恍惚间以为世外桃源。

二强、黑娃、甜妞,是我的发小,从小光着屁股一起玩耍,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形影不离,二强和甜妞初中没毕业就出去打工了。二强的父亲以前是村支书,但他出名是靠吹拉弹唱,村子里人都说他父亲是被农活耽误的音乐家,二强也多才多艺,在牛背上用树叶也能吹奏出绵长的思念;甜妞很懂事,跟我们玩的时候总会把两个妹妹带着一起;黑娃学习成绩比我还好,但经常被他妈打,每次被打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他爸又让他去买酒了。

我们离开村子的时候,互相都舍不得,还特意张罗着一起走到镇上拍了张彩照。那用布画做的背景,很像我们的村子,山峦明净、云天空灵,那座小桥优雅古朴。现在想起,一如陈年老酒,回味幽香。放牛的二强去当兵了,是他父亲给他找人办的初中毕业证,刚开始被分配到炊事班,后来去了文工团;黑娃考上了一所很有名的大学,计算机专业,去年听说在机关当领导了;甜妞在外打工挣了钱,带着两个妹妹在南方大城市里开了好几家洗脚店。

村子安静了,桥也不是那座桥了。二强家马头墙下挂着的苞谷、蒜头,被风干了,甜妞家的葡萄藤比院子又高了不少,黑娃的母亲再也不发火了。村头那个小商店,斑驳的墙皮被风吹得颤抖,似乎想说什么,又像各种思念溢出心头,仿佛眼角一滴忧伤的眼泪,在回忆与恍惚之间游荡,也许是不甘吧。

我像个纯洁的孩子,站在原地,目送村子的背影在远方消逝。

新闻推荐

交通安全宣传进农村营造良好出行氛围

近日,白银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在武川新村广场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面对面向群众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冬季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不去的曾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