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1-24 00:53   https://www.yybnet.net/

□黄睿麒

春节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 老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几天,各地的机场、车站迎来了客流最高峰,在外的游子们带着大包小包纷纷往家赶,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喜庆的春节。

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生命安全最重要。城市人流密集,庆祝活动多,安全隐患大,容易累积不确定风险,对城市运行和管理来说,安全管理的难度增大、要求提高,责任更重。对于城市安全管理者和相关行业工作者来说,春节期间也必须舍小家保大家,切实加强安全措施,确保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刻把“安全”写在心里,落到行动中,做好各项安全风险防范预案。

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出行安全需注意。春运期间,交通出行量剧增。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无论是开车回家,还是搭乘飞机、高铁、火车、公共汽车等其他交通工具,我们自己一定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对于自驾车的人,切不可因归心似箭就超速驾驶、疲劳驾驶,也不能因堵车就采取随意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于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人,应该遵守公共秩序,听从工作人员安排,注意公众场所言行举止和文明礼貌,杜绝发生人为的事故和纠纷;道路交通管理部门,要做好各种预案,严防驾驶员疲劳驾驶、超速行驶。机场、铁路要加强引导与服务,提高客流疏散效率,为人们平安归途“护航”。

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身体健康最安心。近段时间,正值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出现。当前国家防控已高速启动,全国上下步调一致,通力合作,正全力进行防控和救治。对于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区,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宣传和防控措施,主动扩散权威科学信息,普及健康防护相关知识。为了自身的健康安全,我们自己尽可能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治飞沫传播,必要时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要分开,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新春将至,一元复始。当此之时,只有大家一起把安全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才能牢牢筑起生命防线,让每一天都过得祥和安宁。

祝愿大家过一个平平安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新闻推荐

110接警员董翠翠的快乐与坚守

本报通讯员张薇董翠翠是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一名普通辅警接警员。2011年11月,她通过集中招聘考试来到市公安局,她说,她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