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朋友圈里发现的逆行者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2-10 16:35   https://www.yybnet.net/

生命使者 汪晓曙 作□杨怡芬

从农历年末直到正月初四,我的心绪完全被武汉的疫情占据,一直捧着手机刷屏,焦虑、愤慨、痛心,因使不上力,而更加无奈着急。阅读大量信息后,唯一清晰地升腾起的,是对医护人员的崇敬。这样的时刻,他们在第一线奋战,和新型冠状病毒肉搏,一次次,我被感动到泪湿眼眶。这种感动,是遥远的感动,直到今天,我才有了第一份切近的感动。

今天,2020年1月28日,在朋友圈,一位90后的小同事发了一则微视频,她配的文字是:“知道你每天穿着沉重的防护服,可我还是没想到,你会主动请缨赶赴武汉疫情最严重的前线。”她说的这个“你”,是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的90后护士罗静静。微视频里,是朋友们一声声的“加油”,恳切、真诚,甚至尾音发颤。那是哽咽时的语声,是含泪的祝福声。

不能去打扰要出征的战士,我恳求我的小同事,“来,告诉我,她是个什么样的人?”如果她同意,我愿意用我笨拙的文字,来为她画一幅肖像,多少缓释一下“百无一用是书生”的无力。

我的小同事燕子姑娘,是罗静静的闺蜜。她发给我看罗静静的照片。静静姑娘是美丽的,一双清澈的大眼睛,神色坚定,纯洁无邪。如若路遇,我也会暗暗赞叹:好一位美丽的海边女郎。这样的女郎,是在沙滩上漫步徜徉的活动风景,而现在,她要去武汉了,要把她的美丽,藏进雪白的防护服里。

燕子还发给我她闺蜜们的朋友圈截图,都是为罗静静而发的,个个饱含深情。一笔一画,她们为我绘就了一个立体的罗静静。

昨天下午15:23,罗静静的工作群里出现了一则通知:“各位:接上级通知,要求我科室预备一名护士,赴武汉支援。请自荐!收到请回复。”群里沉默了半个小时,罗静静回复了:“我报名,我还是党员嘞。”

昨晚,罗静静决定把长发剪短。护士长帮她联系了理发师。大半夜的,姐妹们都不睡,陪着她,去理发。理发师剪刀落处,乌黑油亮的头发纷飞落下。姐妹们心疼,罗静静却笑着,还告诉她们一件趣事:科室里的小姐妹给她准备一次性衣服,怕不够用,连男式的都买了。也许,这样的说笑是想把凝重的气氛化解。她要上前线,她的心情能不忐忑吗?

昨晚,罗静静和父母电话里告别,她把事情始末说了一遍,父亲在电话那头说:“祖国需要你,你就去。”我不由得暗暗想,如果我是她的母亲,会怎样说?论年纪,她只比我儿子大四岁,在母亲的眼里,还是不懂事的孩子。她的母亲说:“我理解你,也支持你。”这样朴素无华的话语底下,该有多少不舍!

静静姑娘拥有坚定的亲情支柱,静静姑娘更有灿烂的友情支持。

一个名叫晨吉的女孩,为我勾勒出一个人见人爱的好孩子——白净,是她给我的第一感觉。初中高中,始终是隔壁班,只是偶然碰面,并不相识。上了大学后,我们才熟悉。这个人见人爱的小姑娘,跟我一样对音乐着迷,她有令人羡慕的嗓音,让人忍不住怀疑:这是被天使吻过的声音。我们开始经常约饭,去双人KTV吼到声嘶力竭。每次开完会,风雨无阻地去KFC谈心,聊到泪点低的话题,互相安慰,越安慰哭得更凶。从生活到工作到感情,还有彼此最爱的海贼王,聊不完的话题,也只有跟她才能敞开心扉。欣赏她的才能,佩服她的成就。每年的奖学金、成堆的荣誉证书,都是她优秀的证明。她曾是班长、社长、党员、先进个人。现在,她更是英雄和美少女战士。

另一位叫诗远的女孩,为我勾勒了一个可爱的美少女——我们是过年一定要放烟火的四人组。你勇敢前行是真的,被“窜天猴”吓到认怂也是真的。今晚,我陪你剪短了头发,整理好行囊,一起放迟到的新春烟火,对着仙女棒许下满满的心愿。

还有一位叫思洁的小姐姐,把已经码好的几百字都删了,面对面把祝福送上,又在朋友圈郑重发愿——等你回来,夜宵陪你,火锅陪你;不过这样一来,双下巴也会陪着你!要想瘦,一起跑步,跑完带你去吃肯德基,去吃火锅,随你挑。

送完了祝福,她还不放心,又附言:高女士洗好的车厘子别忘了。早饭千万不要忘记吃,都放好的。别忘了给你的信物,在你小包内层。务必平安回来!

这些话语,我读着,含泪笑。多可爱的一群女孩子们啊……此刻,罗静静在奔赴武汉的路上,应该都读到了,它们会是温暖的小火种,一直暖着她。

为你祝福,我们的美少女战士!我也等你回来——我在朋友圈里辗转遇到的逆行者。愿你一切安好,奋力前行,平安归来。明年春节,祝愿你们的四人组将烟火燃得更亮更高,让我在朋友圈里,也辗转看到。(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

新闻推荐

为“光头”女护士点赞 □马小江

常言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当今这个注重颜值的年月里,相信大家都知道,发型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有多么重要,因为披肩秀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等待 宜杨2020-02-09 12:08
评论:(朋友圈里发现的逆行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