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河北香河看守所长李向国昼夜坚守13天累倒在岗位上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09 12:01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李向国(右一)

澎湃新闻2月9日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2月6日零时30分左右,53岁的河北香河县看守所所长李向国在岗位上突发脑溢血倒地。目前正在北京天坛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这是李向国连续13天来头一次“走”出看守所,离开他的疫情防控岗位。

在单位过了八个除夕夜

2月6日零时30分许,香河县看守所辅警魏占环恍惚听到呼喊声“来人”。魏占环赶紧起身出门,只见隔壁李向国屋里亮着灯,人趴在地上,意识不清。魏占环赶紧和同事一起将他扶起,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李向国被紧急送往北京天坛医院救治,始终昏迷不醒。经检查,脑溢血出血量达51毫升,病情十分危重,现正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

李向国被送往医院。本文图片均为河北警方供图

1月24日除夕,53岁的李向国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这是他调任看守所所长以来,连续在单位过的第八个除夕。2013年2月担任所长后,他给自己定下了一条规矩—每年在单位和值班同事一起过除夕。“这儿岗位特殊,越逢节假日在押人员越容易出现心理波动,需要格外警惕。”看守所指导员彰海丰说。

李向国在医院接受救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李向国考虑到监所的特殊环境,一旦感染,势必造成大范围传播扩散,后果不堪设想。他联系了朋友、同学,千方百计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物品,迅速打扫卫生、全面消毒,提前设置过度隔离监室备用,又安排对新入所人员活动情况进行详细摸底。

1月27日上午,单位全员返岗待命。李向国事无巨细,逐一询问全所人员近期的外出史、接触史、健康状况;将口罩发放到每名工作人员,要求务必戴口罩上岗;门卫值班,要对每名工作人员和外来办事人员检测体温,不戴口罩坚决不得放行进入;安排伙房错时开餐,给监区里的值班人员送餐,其余人员分别回宿舍用餐,避免人员聚集。

1月30日,按照上级要求,李向国对勤务进行了调整:全所人员分成三个班组,每班15天轮流在监区值守。同时他把自己排成“第四班”,全程跟班作业。李向国的办公室也是宿舍。正对着他的床,有块24小时不灭的屏幕,连着所里的监控,各点位情况一目了然。

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进入监区,他就随时在线巡查,不时用电台喊上几句,“王所,看看那个监室啥情况?”“小李,消毒彻底点儿,把垃圾都收干净。”“抓紧检测体温,向内勤汇报。”如今,这间办公室突然静了下来。

“全省优秀公安监管民警”

李向国对工作认真负责是出了名的,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咱这儿责任重大,必须把工作干好,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

为了确保监管万无一失,李向国定了条纪律: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带班副所长在群里汇报监区巡查情况。“不管值不值班、在不在岗,他总会第一时间回复,有时候甚至半夜从家来所里查岗。”民警康振新说。

在民警魏建军眼里,李向国对工作的敬业程度近乎“偏执”。看守所经常有转移在押人员到监狱服刑的任务,“有几次我们到承德押送,李所不放心,自己亲自上指挥车,跟在我们后面,并用对讲机随时指挥联络,确保万无一失。”

在李向国的带领下,香河县看守所持续保持着安全无事故的优异成绩,先后两次被省公安厅评定为二级看守所,被评为“全省工作成绩突出公安监管场所”,他本人也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公安监管民警”称号。

在所里,李向国是“主心骨”,在家里李向国是“顶梁柱”。大年初一那天,李向国抽空回家看了一眼年迈的父母,又匆匆回到所里,就再没离开过。“这些天爸爸一直没回家,没想到再见面他竟然躺在医院里。”李向国的儿子李正楷说。

李向国的妻子杨敬民,在2018年4月检查出患有肺癌。当时住院7天,李向国总共去过2次。妻子去医院化疗,他也很少能陪同,大多由儿子代劳。 “这些年我和妈妈早习惯了。他工作特殊,我们都理解支持。”李正楷说,他对父亲的崇拜也从未变过。

香河县看守所一如往常,民警们正按照李向国的要求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我们一定守好“阵地”,筑牢防控堡垒,等着他早日康复归来!”康振新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严惩防疫期间七类涉医违法犯罪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国家卫生健康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7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北香河看守所长李向国昼夜坚守13天累倒在岗位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