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冰爽畅快适度为宜 夏季提防病从浴入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6-30 11:44   https://www.yybnet.net/

“实在是太热了,感觉回家就可以冲凉了!”进入夏至后,天气越来越炎热,不少市民外出回家后,常常选择走进浴室痛痛快快地洗一个冷水澡。虽然夏季洗冷水澡可以快速降温,但并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合,如果个人体质不允许,洗冷水澡反而会弊大于利。

对于习惯夏天洗冷水澡的市民来说,冷水浴不仅能增加白细胞数量,提高免疫力,而且还有促进血液稀释、改善血液循环和血液质量、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长期坚持,还能增加血管弹性,有效预防血管硬化,尤其是经常参加冬泳的市民,他们的身体素质已经适应了这种情况,夏天洗冷水澡利大于弊。

但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洗冷水澡。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中老年人的手脚关节处常常会患上关节炎、风湿等疾病,每当外部环境遇冷时,时常出现关节疼痛、全身乏力的情况,给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除此之外,中老年人心血管系统脆弱,同样是他们不宜洗冷水澡的原因之一。皮肤对外界温度变化十分敏感,当大脑接收到正在洗冷水澡的信号之后,由于体温调节系统尚未得到反馈,血管便会出现收缩产生一系列的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严重者可诱发心绞痛甚至发生急性心肌梗塞或猝死,十分危险。

而对于广大女性来说,在生理期里同样不适合洗冷水澡。生理期的女性体质较弱,洗冷水澡易患痛经等病症,不但不能起到消除疲劳的效果,还容易诱发多种妇科疾病,对女性生理健康会产生不良影响。

那么,夏天洗冷水澡还需要注意些什么呢?首先是洗澡时应该注意循序渐进,洗澡时先往四肢部位“浇”水,数分钟后再冲胸、背部,让身体有个逐渐适应的过程。然后洗澡的水温不宜过低,通常以5℃至25℃为宜,时间也不宜过久,10至15分钟即可。注意在剧烈运动后不要立即洗冷水澡,容易引起毛细血管扩张,增加心脏负担,引发心慌、气短等不适,当出现皮肤持续变白、头昏等症状,要立即停止,以免发生意外。 (李斌整理)

新闻推荐

活着活着就懂了

□张曼娟年少时如此沉溺于美,曾经用梦幻的腔调说:“我希望活到十九岁就死掉,永远不要成年。”轻易过了二十岁,将近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姥姥门前那道河2020-06-30 10:05
评论:(冰爽畅快适度为宜 夏季提防病从浴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